中共二中全会破例提前举行 4大看点惹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当地时间1月18日至19日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有两大主题:讨论宪法修正案建议和国家机构高层领导人名单讨论。但这次会议与往届相比,召开时间提早了1个多月,具有几个新的看点。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包括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以及相关受邀与会的中共官员。

通常来说,中共每一届的二中全会是为当年3月即将召开的中共两会做预备的。包括国家主席、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国家军委主席、副主席,最高检、最高法、国家监察委执掌者等国家机构与政协领导的名单,都将在这次会议上先行讨论确定后,等到3月份的两会上走一下程序再正式昭告天下。不过,与往届的二中全会相比,这次会议具备不同以往的几个新看点

其一,开会时间提前了至少1个月。

以往中共二中全会召开的时间通常是在2月份召开,主要是讨论换届的中共国家机构与政协领导名单。但这次的二中全会却提前到1月中旬就举行,显示北京当局要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事情不那么简单,以至于北京当局需将会期大幅度提前,以便未雨绸缪。

其二,习近平思想将入宪,胡锦涛的“科发观”是否入宪尚存疑。

外界预测,2017年在中共19大上已确定写入中共党章并成为指导思想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写入宪法。而海外一些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中文媒体近日曾对外释放风声,指习近平前任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很可能会与“习近平思想”一同写入宪法序言部分,这个说法会否兑现尚有待观察。

其三,为正式设置国家监察委员会进行程序上的铺垫。

习近平在第一个5年任期内已启动了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外界判断,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会在今年3月登场的全国两会上正式成立。预计国监委将会与中共中纪委合署办公,并合并多个反腐机构,将反腐对象扩大到国家机关公务员,而非局限于共产党员。相应的,北京当局也必将在修改宪法时,新增有关设置“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内容。

其四,中共此次修宪涉及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可能性较低。

中共会不会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问题也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特殊的看点。

中共作为唯一的执政党,其党章对中共总书记的任期并没有明确限制,但其炮制的宪法对中共国家主席任期却有明确限制,规定国家主席只能担任两届、共计10年任期。

早些时候海外曾一度热传习近平当局或有意突破上述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的规定。不过,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举行的会议上曾强调,这次修宪仅限于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有鉴于此,有分析指出,既然中共当局已经通过官媒释放出来修宪的原则为“不作大改”,则意味着进行国家主席任期调整这种大动作不大可能发生。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