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强拆改软征?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讯】日前,中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中共将实行住房供地和宅基地改革,他有关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说法,引发外界关注。有学者指出,这是中共权贵在强拆民宅遭遇抵制后,采取的迂回馋食农民宅基地的办法。

1月15号,姜大明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实行宅基地改革,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的“三权分置”,以后宅基地的所有权归集体、农户拥有资格权、使用权则适度放开。

他声称,这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次所谓的创新等于是在剥夺农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些东西都是中共在玩弄文字游戏,在愚弄中国人民,它的集体就是中共,中共这些村长村书记,乡这些官员。”

谢田表示,农民的所谓资格权也不能说是一种权力,中共的所谓集体拥有权才是真正的权利。

谢田:“你如果是拥有者的话,你就有使用权力,也有资格去转让,这些都是在蚕食农民的权利,使用权转让出去,就使得其他有钱有势的人可以去大肆的收购,把宅基地转为其他用途,这样农民又一次被盘剥。”

谢田说,中共在打江山时用耕者有其田哄骗农民为它卖命,不久就全部收回,后来通过人民公社把土地变成所谓集体所有后,还给农民留下了宅基地,这一次宅基地也要拿走了。

根据中共党媒的报导,宅基地改革后,政府不再为农民无偿提供宅基地,而农民可以有偿退出宅基地。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则认为,这个措施,除了剥夺农民的宅基地之外,还有其他的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一个目的就是给地方政府它们的财政做一些充血,因为目前中共这个体制下的很多乡、镇、县这几级的地方政府都处在一种面临破产的状态。”

蓝述分析说,中共这一次的宅基地改革所涉及的,应该是经济发达城市的周边地区。

蓝述:“这些农村的住宅用地,它的价值是很高的,它让农民在土地开发的过程中得到一定的利益,它就不会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周边引起比较尖锐的官民矛盾。”

蓝述说,前些年的一次又一次血腥的强拆圈地运动,给中共的执政形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现在通过这种软手法把宅基地收走后,让农民在一栋大楼里享有一点点的所谓资格权,到时候再赶你走,一张白纸的资格权,影响就不大了。

据报导,姜大明还称,他们将研究制定在权属不变、符合规划的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要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谢田认为,中共这种做法是为了缓解中共权贵在城市制造出的房地产泡沫。

谢田:“他们催生了房地产泡沫,从中赚了很多的钱,造成现在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把中共中央政府、银行、财政金融都绑在一起了,让宅基地进入市场流转,进入市场来延缓这个泡沫。”

目前,中共官媒正在高调宣传这种所谓“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的唯一提供者”,“住房供地,政府将不再垄断”的宅基地改革,是重大利好消息。

不过,大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地专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并不是真正打破了垄断,只是打破了原来住房供地都是国有建设用地而已,因为以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也需要经过政府征地转化为国有建设用地。而这次等于明确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也将参与住房用地供应。

大陆“财新网”报导说,四川泸县正在尝试通过宅基地改革,打破按户无偿分配、探索跨区分配和有偿退出等等方法。

蓝述认为,这次宅基地改革,将完成中共对农民土地的全面掠夺。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