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造GDP又来了? 中共称2017年增长6.9%

【新唐人2018年01月19日讯】中共官方公布中国2017年GDP增速7年来首次出现增长,突破80万亿,同比增长6.9%,不过,外界认为,这是政府的说法,谁都不知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多少,历年来的数据无法真实反映经济的复苏,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承认数据造假。

就在大陆多个地方政府公开承认经济数据造假之时,中共当局宣布,中国经济增长七年来首次加速。

1月18号,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因为出口、建筑和消费支出大幅攀升,中国经济增长7年来首次加速,2017年中国GDP突破80万亿增长6.9%。

《金融时报》报导指出,经济增长数据不太可能如实反映经济的复苏,因为之前的数据从未揭示出真正的经济放缓程度。

《纽约时报中文网》表示,即便做最乐观的估计,衡量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和健康状况可能也很困难。政治是主要的原因。地方官员经常面临达到中央政府制定的目标的压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绎:“中国的数据根本就不可信,是根据政治需要,根据官员需要来申报的,不一定是反映真实情况,政府需要,官员升迁跟这些数据有关,什么样的数据有利于他的升迁,就报什么样作假。也为政治需要,老百姓开心,也能自圆其说。”

据了解,中国GDP的核算,是中共中央根据地方提供的资料数据进行加总,因此只要地方提供的原始资料数字有假,中央统计出来的数字就不可能是真的。

中国经济学家 茅于轼:“GDP这个数据不是太可靠的,从感觉上讲中国经济还在增长,但是,是不是那么多很难说。GDP是很多数据综合起来的,所以它不是一个很硬的数字。地方这个数据加起来超过国家这个数据,肯定这两个有一个是假的,因为他们的考核指标就是经济增长率,一个主要指标就是增长率,所以他们就造假,希望得到提升。”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因为中央拿GDP来考核官员,地方官员为了应对上面,就在GDP上造假,而且GDP因为有很多模糊的地方,所以较容易造假。

2017年1月,辽宁官方首次坦承数据造假。今年1月,内蒙古官方“自爆”财政和经济数据大幅造假,天津地方政府也公开承认2016年GDP造假。外界认为,进行数据造假的地方政府不只这些。

茅于轼:“我知道这个不光是内蒙古、辽宁,浙江都有造假的,我认识一位浙江的纪委主任,他就说,过去报的数据中央不认可,叫他修改,这就是数据造假。”

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多少,谁都不知道。不过,清楚的是,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举债拼经济”的恶性循环,不举债就无法成长。与日俱增的债务,导致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全部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信贷长期强劲增长加剧了经济和金融风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实际上中国过去十几年、二十几年的经济增长,一直是靠举债来进行的,并且通过举债在刺激基础设施建设,一次激发了中国的一些过剩的房地产,还有很多产能过剩。在这个举债过程中,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从中捞到最大的好处。随着中国的政府还有地方政府,都在大笔举债,借债来刺激经济,增长更多的GDP,从中可以得到政治好处,从建设中、合同中捞到好处。”

中共公布GDP数据后,引发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形势和官方数据可靠性的质疑。《法新社》分析文章评论认为,必须谨慎看待中国经济增长数字。

采访/秦越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