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会打台湾吗?蔡英文给出答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近年来,中共航母编队频频“绕台”航行,有关中共要攻打台湾之说更是喧嚣至上。针对这一问题,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2日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不排除中共会攻打台湾的可能性。

1月22日,台湾谈话性电视节目主持人郑弘仪开播新节目,首集就专访总统蔡英文,当天郑弘仪在脸书(Facebook)贴出访谈片段,郑弘仪询问蔡英文:“你觉得中国会打台湾吗?”蔡英文回答:“没有人会排除这个可能性。”

自蔡英文上台以后,因不承认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海的官方交流中断了,并且逐渐陷入了僵局。中共不断在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上对台施压。

十九大后,中共的军机、军舰绕台活动更加频繁。仅在1月4日,辽宁号就第三次穿越台湾海峡,同一天中共单方面宣布启动M503北上航线,引起台湾政府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再加上朝鲜领袖金正恩肆无忌惮地狂射飞弹,一再测试美国总统川普底线,外界分析,不排除川普政府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而大陆一些受政府控制的网评员则不断鼓噪,若美国对朝鲜动武,北京可能趁机攻打台湾

1月上旬,旅台加拿大籍媒体人、“台湾守望(Taiwan Sentinel)”总编辑寇谧将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站预测,一旦朝鲜半岛开战,北京不会直接参战,而是会趁机攻打台湾。

他认为,中共军机过去几个月的绕台行动,就是警告美国不要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

哈德逊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艾瑞克•布朗则认为,中共绕台行动的目的是给台湾施压、意图孤立台湾,最终达到它武力攻打台湾的目的。

还有另一目的,就是帮助它的共产小兄弟朝鲜摆脱困境。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不断升级,朝鲜几乎是陷入了绝境,金正恩政权随时会崩塌,金正恩自己也承认现在朝鲜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

不过,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欧汉龙(Michael O’Hanlon)分析指,从美军的实力来看,即使与朝鲜发生战争,也不会影响对台湾的军事援助,中共不会那么蠢的选择冒险。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认为,如果美朝开战,仅这个“大问题”都会让中共相当头痛,中共不可能再替自己制造一个难题。

去年11月,美国智库“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在台湾“2020台海安全论坛”表示,由于中共与周边各国的关系紧张,以及中共内部危机,中共攻台的计划几乎肯定会失败。

台湾领土有230英里长、90英里宽,自从国民党在1949年退守台湾以来,台湾军队一直在厉兵秣马,准备应对中共的入侵。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对台湾有长期的战略计划,但是要想打仗的话,它自己后院会先起火,是根本不可能打得起来,本身国内内忧外患,各种各样的矛盾已经非常激化,它想打台湾根本不可能,因为要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再加上中共军队贪污腐败,军人都不愿意打仗,中共攻打台湾等于是自掘坟墓,它现在不过是在对外进行心理战,宣传中共多么强大。

美国智库“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披露,根据中共军方一份内部文件,中共认为若攻打台湾,美军100%会援助台湾。

针对中共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美国和台湾也在加强合作,增加台湾的军事实力。台湾除了从美国购买先进武器,还拟定发展“不对称作战”,准备筹建60艘游艇造型的45吨隐形微型导弹突击艇。

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曾表示,台湾正积极推动国防自主,提升战力,并且进一步强化联合作战能力,完善整合“作战指管”与“情、监、侦”系统。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