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中共十九大以来,习近平的人马全面上位,习的权力也得到巩固。但外界认为,习之所以能全面掌权,得益于胡锦涛、王岐山在关键时刻鼎力相助。前者不惜以裸退方式,将江泽民一起“带走”,防江继续干政。后者以同样方式,在退出常委时,拉上江派三个常委垫背,帮助习近平扫清政敌,在人事卡位中占据主动。

王岐山被外界称为“反腐沙皇”、“打虎队长”,中共十八大后,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拿下逾400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等江派副国级以上高官。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权力规则,让王岐山继续留任,助习反腐打虎。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未能留任常委。

对此,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分析认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各派恶斗的结果。他说,在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对王岐山实施强大的攻击。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上届常委有5人都超龄,如果王岐山留任的话,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个。

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让江派没话可说,只好三个人都下去。

也就是说,王岐山在十九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在卸任时也拉上了江派三个常委垫背。正如胡锦涛在“十八大”以裸退的方式,迫使江泽民无法继续干政,将权力全部移交习近平,胡锦涛也因此与习结成联盟,共同对付江派政治对手。

胡锦涛在关键时刻的“裸退”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当时,不少舆论将此举比喻为“胡锦涛学董存瑞炸碉堡”,与一直想置他于死地的江泽民“同归于尽”,同时也给习近平全面接管权力开路。

习近平主政后,也曾公开赞誉胡锦涛这一决定,是“高瞻远瞩、高风亮节”。

外界认为,江泽民之所以退而不休,是因为害怕失去权力后,遭到清算。为此,不惜发动政变企图废掉习近平,重新夺回权力。但最终因王立军出逃到美领馆,使政变计划曝光,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政变要员,相继落马,但政变的总后台——江泽民及其军师曾庆红,至今仍没有受到清算。

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要想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必须拿下江泽民和曾庆红,如果不拿下江曾,习近平反腐不但难以服众,而且时刻面临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甚至暗杀。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百日政变?习近平两条规定突破集权困境
相关链接: 解密:曾庆红为夺主席头衔 曾暗杀“逼宫”胡锦涛
相关链接: 习近平“住院”内幕流出 传在大会堂险遭暗杀
相关链接: 习感谢胡锦涛 用两支神秘部队保自己接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