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修宪座谈会现奇怪一幕 国务院集体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日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修宪建议。港媒注意到,上月讨论修宪的中南海党外人士座谈会,除了最高法周强和最高检曹建明外,国务院系统全部缺席,显得比较奇怪。

新华社1月20日报导,中共中央曾于12月15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修宪建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以及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栗战书、汪洋和王沪宁出席座谈会。

1月20日央视播出的新闻画面显示,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和另一位预计接替张高丽的新常委韩正都缺席。

其他出席的副国级高官,还包括中办主任丁薛祥、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两名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和李建国、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中组部长陈希、中宣部长黄坤明、统战部长尤权,以及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等。

香港《明报》1月22日评论文章指,此次座谈会,与会者以党务(中共中央)、人大(立法修宪)、政协(党外人士统战)系统为主。而国务院系统中,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马凯,国务委员杨晶、王勇全部缺席,令人感觉奇怪。

文章分析,现任副总理汪洋虽然到场,应是以候任政协主席身份出席。而在国务院集体缺席的情况下,现属国务院系统的周强和曹建明现身会场,也让人联想到两人今年“两会”上将转任人大和政协的传言。

港媒此前评论指,习近平团队越来越多地参与经济决策,加上国务院对武警的指挥权被剥夺,还要向中共人大汇报国有资产情况,显示国务院地位被降格,越来越沦为“执行者”的角色。

另外,新华社对12月15日座谈会的报导指,中共中央每次做出“重大决定”之前,都会“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党外人士也“一致同意”修宪建议。

不过,中南海上月15日召开座谈会,直到一个多月后,党媒喉舌才在二中全会闭幕次日公开报导。这也让人怀疑,中共是否一贯先做“重大决定”,然后才“听取”和中共决定一致的“意见”。

中共二中全会于1月18日至19日召开。新华社19日发布全会公报称,会议通过了关于修宪的“建议”。这意味着此次“两会”修宪内容已经基本敲定。

全会公告提到,要将习近平的有关“思想”载入中共宪法,并同时强调了中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

外界预测,中共超级反腐机构——国家监察委将在今年“两会”上成立。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