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纪委级别受限如何打虎?习近平再出狠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中共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巡视工作条例,建立专职巡视机构等一系列规定。港媒日前发文评论称,此举如同授予军纪委“尚方宝剑”,打破了军纪委级别受限的门槛,军纪委今后可以通过巡视制度调查任何级别的将领。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的军委巡视条例(简称《条例》,从1月15日起,在全军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按照规定的许可权和程序开展巡视工作,实现巡视全覆盖。

《条例》规定,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军委副主席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军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军委政工部主任、军委政法委员会书记担任。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巡视组由本单位党委书记担任等。

1月22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习当局在军队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如同设立了“反腐监军”,此举等于对全军将领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文章分析称,中共军队讲究资历和军阶,下级军官要绝对服从上级,同级军官也互不买账,因此无人可以调查军中的“首长”。即使军纪委地位在十九大后有所升格,但军阶低的军纪委人员仍难以对军阶高的军官进行调查,最终还要靠军委高层来做决定。而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并出台《条例》,就如同授予军纪委“尚方宝剑”,让军纪委今后可以调查任何级别的将领。

文章认为,当局出台这个《条例》并声称重点查少将以上高级军官,一方面与调查处理房峰辉和张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肃清郭伯雄、徐才厚余毒有关。

文章并指出,郭徐二人当权时,任人唯亲、卖官鬻爵,把手中权力当作聚敛钱财、收买人心的工具。时至今日,中共军中究竟还有多少将领是郭徐党羽,估计中共高层“亦未必心中有数”。所以,习近平在推行军改的同时,火箭提拔了数百名少将军官来巩固自己对军队的掌控。

与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不同的是,军中除了后勤部门可插手工程和装备采购涉及钱财外,绝大多数的“军老虎”贪腐主要与“买官卖官”有关。上行下效,如军事科学院军建部前副部长杨春长少将早前对媒体披露的那样:“入个党要多少钱,提个排级、连级、团级、师级干部都有行情,都有价码。”可见 “军老虎”泛滥成灾的程度可谓史无前例,习近平在军中反腐面对的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