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刘鹤仕途或模仿朱镕基 担任双重职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刘鹤将率领超过130人的团队出席论坛。外界普遍看好刘鹤的政治仕途,预测刘鹤将很快成为主管金融和经济的副总理。美媒则认为,刘鹤可能模仿朱镕基模式,同时担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

1月23日至26日,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将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率团出席论坛。

1月24日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国派出刘鹤—一名高级经济顾问和政坛新星—率领超过130人的团队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金融分析人士预计,刘鹤将在达沃斯会议上发表演讲描绘中国2018年的经济愿景。

报导说,刘鹤除了有重要的经济顾问职务外,还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外界普遍预计刘鹤将很快成为主管金融和经济的副总理。也有人猜测刘鹤将接替周小川出任中国央行行长。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表示,所有证据似乎都表示刘鹤很受中国领导人的信任,从十九大以来,刘鹤也经常和中国领导人一起出访。这使他能够很好地洞察中国的决策过程。

报导说,刘鹤的职务要等到3月中共召开两会后才能最终确定。一些人甚至猜测他可能会同时担任副总理和央行行长,就像朱镕基在90年代后期的职务一样。

高志凯说:“这两个职务并不互相排斥。”

10月初,就有媒体分析说,中共十九大后刘鹤将在大陆经济改革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报导还称,从1991年底,年届60岁的朱镕基被邓小平从上海市委书记任上抽调入京,出任主管经济的副总理,开始了长达12年之久、带有鲜明个性的朱氏经济治理时代,构筑出21世纪大陆经济基本面貌。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通过成立中央深改组,将部分经济决策权上收。深改组下,参与经济决策和执行的三股力量国务院、中财办、央行,隐然成为了新三驾马车。

作为中财办掌门人的刘鹤,就是深改组中重要成员。而刘鹤是否复制朱镕基模式,将对未来五年大陆经济造成重要影响。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报告也曾预测,中共十九大后,刘鹤有可能被提拔为国务院副总理,将更易施展影响力。

资料显示,现年66岁的刘鹤与习近平是北京海淀区101中学同班同学。刘鹤大学毕业于中国人大工业经济系,后前往美国攻读工商管理硕士,曾赴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获公共管理学位。

2012年习近平掌权后,刘鹤堪称大陆经济改革领域最重要执行者,被视为习首席经济智囊,先后在国务院、国家计委任职,2013年升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5年,刘鹤的论文《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被授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奖项被称为国内经济领域最高奖。

过去几年内,刘鹤以中共“中财办”主任的身份,陪同习近平参加各种活动。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习近平曾向美国官员这样介绍他:“这是刘鹤,他对我十分重要。”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刘鹤晋升政治局委员,此次刘鹤出席达沃斯论坛表明了他的地位。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对BBC表示,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的一般是国家总理等“抓经济的一把手”,此次出席暗示刘鹤以后会有一个新的政府职务,能让他在国际上有更多曝光机会。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