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军事冲突 中印边境比朝鲜半岛概率更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一触即发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似乎因朝鲜派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得到些许缓解。24日,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的亚洲安全问题专家们,在一次研讨会上分析认为,相比于朝鲜半岛,中印边界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更大。

据美国之音25日报导,24日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对参加有关亚洲预测研讨会的专家们,进行了一个即席的民意调查。

对于2018年,在哪一个地方最可能出现重大的安全事件?

42%的与会者选择了朝鲜半岛,31%的人选择南中国海,14%的人选择了中印边界,10%的人选择东中国海,只有3%的人选择了台湾海峡。

尽管与会者选择朝鲜半岛和南中国海的占大多数,但也有不少与会专家认为,中印边界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更大。

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研究亚洲安全问题的高级研究员库珀(Zack Cooper)认为,中印边界爆发冲突的可能性最高。

他分析说:如果看中印关系发展的趋势,过去一年是相当负面的。这是结构性的。它建立在这样一个事实上,即中印两国都是迅速崛起的大国,它们每年对自己的看法都不一样,而且每年都认为自己比上一年更为强大。它们的利益也在不断扩大。

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很自然,双方在边界地区会出现紧张。他们从各自现在所处的位置往后撤都很困难。

库珀还说,不管是在东中国海、南中国海还是台湾海峡,大家看到的是一个快速崛起的中国,对抗的是比它小的国家或者是处于衰退的大国。只有中印边界,是两个崛起大国进行对抗的地方,因此在这个地方出现更多的紧张是不可避免的。

去年6月至8月份,中印在边境地区,曾发生长达2个多月的军事对峙,在双方多次沟通之后,于中共十九大前突然中止。但十九大后,中共军队在中印边境洞朗地区,再次部署了重兵,以及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和大型坦克车等。

进入2018年,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摩擦仍不断。据印媒报导,中国筑路队和军人与印度边防警察和军队发生了短暂的近距离对峙。外界担忧,或将引发双方新一轮的军事对峙。

在小布什总统任内出任过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的格林(Michael Green)也认为,中印边界冲突,在很长时间里都可能是一个危险。

他说:“除了中印两国在释放信号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这两个新兴大国的雄心壮志,还有一些地缘政治因素使中印边界问题在很长的时间里可能成为一个危险的问题,而且可能成为一个越来越危险的问题。”

格林所提到的地缘政治因素,包括中国对西藏问题的不安全感、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以及中国进入印度洋加剧中印之间的地缘紧张以及水资源的问题。

不过,他认为,有两个强大的力量,可以防止中印边界冲突的扩大:

一是,在这个世界屋脊上连呼吸都很困难,更别说一场战争,所带来的后勤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中印两国领导人主要关注的都是经济增长,而一场边界战争会使这个目标受到影响。

此外,鉴于朝鲜核危机,在2017年已经被川普政府视为是美国最为严峻的国家安全挑战,上述即席的民意调查中,大多数与会者认为,朝鲜半岛在2018年最可能出现安全危机并不令人意外。

对于31%的人选择南中国海将发生军事冲突,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亚洲事务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也有自己的看法。

她认为,中国在南中国海人造岛礁上的军事活动,以及美国的自由航行行动,不太可能导致美中之间爆发军事冲突。

她说:除非中国方面采取更为导致局势不稳定的挑衅行动,否则她不认为美国会做出军事上的反应。而且在她看来,北京不大可能对台湾使用武力或是超乎施压的其他行动,除非台湾总统蔡英文采取挑衅性的行动。

她也认为,中印边界是可能出现安全事件的地方。不过,她认为,如果中印之间在边界爆发冲突的话,这种冲突只会局限于这两个国家之间,而不会涉及其他国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