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始清理刀把子? 扫黑除恶指向政法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近日,北京当局发出通知,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矛头指向中共党内,开始清理刀把子。

中共官媒1月24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打击黑恶势力及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要把打击黑恶势力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惩黑恶势力。

《通知》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此前,习近平在1月13日的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曾提出,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对此,港媒东网评论称,习近平所称“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意味着中共政法系将成为今年反腐重点区域,一批大案要案或许很快就会出现。

文章表示,周永康一手打造政法系十年,虽然已身陷秦城监狱,其徒子徒孙仍然占据政法要津,口头上效忠北京,行动上却明顶暗抗。习近平在收拾完枪杆子后,势必清理刀把子。而清理政法系,最好的切入点便是打黑除恶。中国一些地方黑恶势力都有政法系官员充当保护伞,称霸一方、残害百姓,甚至一些黑社会头目就是政法系统官员。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著名时政评论家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届二次全会上透露了打虎动向,释出的重要信息“老虎苍蝇一起打”是老说法,打击黑社会背后的保护伞,这是一种新说法。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习近平要加大力度打击中下层中共政法系统的贪腐分子和参与迫害民众的成员。中共具体参与迫害民众的政法委系统官员民怨很大。这很可能是整治政法系统的突破口。二是,从地方黑恶势力入手直接撬动江泽民集团。

新唐人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与薄熙来当年靠“打黑”大举消灭民营企业家不同,北京当局这次《通知》中强调,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将矛头指向中共党内。

大纪元时政评论人士李沐阳认为,中共铲除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是笑谈,只有中共的官员、中共的政法委,才有能力和权力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而中共的官员及政法委都是在中共的体制内存在的,是中共的一个特色。也就是说,中共本身就是一个黑社会,这是它的本质。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