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刘鹤将任副总理兼要职 成金融政变头号对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7日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财办主任刘鹤24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演讲,引起西方关注。路透社消息称,刘鹤除了将担任主管经济和金融的副总理外,还将兼任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而后一职务直接管控当局一再强调的“金融风险”。

1月26日,英媒路透社报导称,刘鹤在中共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并深得习近平信任。

报导引述5位消息人士指,刘鹤将接替马凯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职务,但与马凯主管金融不同,刘鹤将全面掌管经济和金融政策。

其中3位消息人士还表示,刘鹤还可能接任马凯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一职。

此前已有多方消息指,刘鹤接任副总理和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几无悬念。

其中,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于2017年11月初,全面负责统一监管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并推动金融改革。其中心目的是防范和消弭“金融风险”。

北京当局近两年来,一再强调“金融安全”,并将其上升到政治高度,除了担心金融危机引发连锁反应、危及政权之外,还有更深层原因。

中共糅合强权干预和市场经济制造出的经济怪胎,埋藏了很多的经济隐患。而畸形的金融系统更是一个深埋的不定时炸弹。特别是江泽民时期有意放纵权贵阶层侵吞国有资产,利用监管漏洞在金融业大肆掘金,令金融领域成为权贵云集之地,也成了一个政治斗争中心地带。

在习近平和江泽民阵营的生死博弈中,江派权贵掌控的庞大金融资本成了对抗习近平的一个主要工具。2015年夏天的大股灾就被指是江派人马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大股灾之后,北京当局在金融领域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并大举整顿金融市场。

为了封堵监管漏洞,牢控金融市场,高层2015年就曾准备合并一行三会。但两年之后,计划搁置,只推出了一个折中方案——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协调”各监管机构。外界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防范“经济政变”的阻力之大。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