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民众对抗税改 美蓝州欲就减税问题起诉川普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7日讯】1月26日,纽约州州长库默(Andrew Cuomo)宣布,将联合东部几州,就川普签署的税改法案起诉联邦政府。这是民主党所控制的蓝州在反对税改上所抛出的最新行动。

参与这一反税改联盟的包括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他们将目标瞄准在税改法案的其中一项规定,即把州税和地方税的减免(state and local tax deduction,简称SALT)限制在1万美元。尽管法案规定对企业和个人大幅削减税率,但是,预计象东北部这种高税率州的纳税人却会因此受到打击。

库默称,这是“经济导弹”(economic missile)。

库默在声明中抨击这项规定,他说,这是对纽约州的“非法攻击”(unlawful attack),是“用辛勤劳作的家庭和税金当存钱罐,以支付公司和其它州的减税”。

库默声称,三州联盟将把联邦政府告上法庭,以“保护我们的居民免受这种攻击”。

根据库默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如果州税和地方税的减免被全部消除,纽约州将为此消耗143亿美元。

库默的动议得到康州州长马洛伊(Dannel Malloy)和新州新任州长墨菲(Phil Murphy)的支持。

这项诉讼是民主党州长和阻挠税改法案的民主党议员做出的最新尝试。尽管许多美国大公司都宣布因税改获益而发放红利,而且全美的公司都在准备修改对工人所得税的扣缴份额,民主党却使劲淡化美国普通民众从税改中所得到的好处、将这些收益称为不值一提的“面包屑”。

除了上述几个蓝州外,民主党大本营加州的两名议员近日也提出一项法案,强迫大公司把从减税中预期节省出的一半税金上缴州政府。

加州民主党州议员凯文•麦卡蒂(Kevin McCarty)和菲尔•丁(Phil Ting)采用州议会宪法修正案第22号(Assembly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 22)的规定,要求净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大公司上缴10%的附加税。据称该计划可以为加州的社会服务项目增加数十亿美元的资金。

丁在声明中振振有词地表示,让工薪阶层家庭为税收减免和“漏洞”付出代价、让公司和富人享受好处,这是不公平的。他自称自己的提案可以帮助减小联邦税改给每位加州人带来的日常影响,方式是,通过加收公司税费来保护教育投入、负担医疗费用及其它的核心优先项目。

不过,由于民主党已失去在州议会的绝对多数优势,所以,这两位议员的提案要想通过并非易事。

川普税改法案将企业税由35%降至21%,以刺激经济发展、提高美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迄今为止,已有大约200万美国公司员工因税减而享受到红利,人们对减税带来的好处纷纷表示欣喜与感谢,这与民主党不断发出的批评之声大相径庭。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