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保不住自己人?正部级亲属罕见提前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8日讯】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市宣传部长董云虎接替吴志明,任上海市政协主席。吴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弟弟江泽宽之子,按常规来讲,吴志明可以连任一届政协主席,官至正部级。此次却提前下台,被外界解读为江泽民已经彻底失势。

1月27日,上海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董云虎为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不但未能成功当选下一届政协委员,甚至政协主席的位子也被提前让出。

吴志明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侄子,其父原名叫江泽宽,是江泽民的弟弟,因其舅舅家无子,过继给舅舅家。

凭借这样的身世背景,吴志明受江泽民一手提拔,长期掌控上海政法系统,从1998年起,吴历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党委书记、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直到2012年,吴被踢出上海政法委。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协主席。

外界认为,像吴志明这样完成一届任期后,未连任直接卸任政协主席,甚至连政协委员也不是,这种情况实属罕见。这也表明了习近平的势力在掌握上海的同时,以上海为根据地的江泽民的影响力正在迅速被削弱。

上海是江泽民的老巢,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及吴志明,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吴志明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及兼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8年期间,被老百姓称为上海的“南霸天”。

早前有报导指,有人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吴志明大量犯罪事实,涉及陈良宇案内幕和江泽民儿子的犯罪证据。此外,上海官场中盛传,吴志明直接牵涉到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之中。

周正毅当年行贿遍及上海市要员,与吴志明称兄道弟。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额高达1万2千亿的上海招沽案,江绵恒及吴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后黑手。

依靠裙带关系,被江泽民一手提拔的吴志明,也一直是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学员的“血债帮”的得力干将之一,吴志明身欠累累血债,因其迫害法轮功学员,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恶人榜成为追查对象。

近年来,吴志明的多名副手被调查和免职。2017年3月1日,上海市检察院前检察长陈旭落马。陈旭曾是吴志明的第一副手。陆媒披露,上海政法系统有逾百人涉陈旭案而被调查。

同年3月30日,吴志明的另一名副手、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前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郑万新以涉嫌“贪污、受贿”等罪被起诉;同年4月,吴志明在2000年至2008年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之时的副手、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郑善和被免职。

消息称,2017年年初,吴志明曾被中纪委约谈,同时,上海市公安局也被当局作为“深化公安改革”的省级试点,同年6月,上海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称,将对所属各单位的内设处级部门的547名主要领导官员开展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全面轮审。

分析认为,种种迹象突显吴志明的处境不妙,吴坐等被查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他一旦被查,江泽民的末日也就屈指可数了。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