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洞朗大举部署苏式战机 美智库:迟早爆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8日讯】近日,有美国智库发布中印边界洞朗地区的卫星图像,指中印双方在洞朗地区广泛的战略部署从去年8月底结束军事对峙后反而有加速的趋势。预计中印双方在该地区迟早会再次爆发新的冲突。

据香港东网1月27日报导,美国智库Stratfor近日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从8月27日达成协议解除了长达3个月的军事对峙状况后,中印双方都各自加快了在当地的军事部署。

卫星图像显示:印度军方自去年结束洞朗对峙以来,在靠近洞朗的印度边境两个空军基地明显加强了空军力量的部署,大大增加了苏30MKI主力战机与直升机的部署数量。


卫星图像显示:印度军方自去年结束洞朗对峙以来,在靠近洞朗的印度边境两个空军基地明显加强了空军力量的部署。(网络截图)

中方在靠近该地区的两个空军基地部署的歼10、歼11战机以及直升机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同时还部署了空警500预警机、红旗9防空导弹和国产大型无人机“翔龙”。

此外,从去年的对峙结束后,中共军方还对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去年12月中旬修筑了新的跑道,并改善了其他基础设施。


美国智库Stratfor近日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共军方从2017年的
中印对峙结束后,对西藏日喀则和平机场进行了升级改造。(网络截图)

Stratfor判断称“这些图像证实中印两国正进行广泛的战略部署,而这只是在(去年)8月27日协议后才加速。”该智库并表示,从上述趋势来看,未来中印双方在该地区爆发新的冲突“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此前,中印双方的边防驻军曾于2017年6月18日至8月28日在洞朗地区发生过长达近三个月的军事对峙。

事件的起因是中方的工程人员在该地区修建一条延伸至洞朗地区的道路,而这个举动被印方认为对其边境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于是部分印度军人于6月18日携带武器和推土机越过中印边境锡金段进入洞朗地区,阻止中方继续筑路,由此引发双方的武装对峙。

印度方面对洞朗地区并不拥有主权,故当时印军是以“支持不丹对该地区声称的主权”作为其军人越境的理由。中方则指责印度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

6月29日,不丹以中国军人在不丹领土上修建道路为由向中方表示抗议,并加强了边境的安全措施。同日,中方公布一份据称受《中英藏印条约》支持的地图,根据这份地图,直至吉姆马珍雪山的领土(包括洞朗地区及锡金的部分领土)皆属中国。

之后,在近三个月的军事对峙过程中,中、印双方的军人在边界线附近大排“人链”,长时间近距离互相监视;同时双方皆频频调动军队和战备物资开赴对峙地区,大有战争一触即发的架势。

8月28日,中印双方突然宣布,经过协商,双方的军人从对峙地区迅速“脱离”结束对峙。中共外交部随后对外宣称,印度从对峙地点撤回人员和设备后,中方边境驻军“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此后,中方实际上暂停了在洞朗地区修筑道路的行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