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备忘录” 只差一步 或破局“通俄门”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讯】一份揭露部分美国政府官员滥用监视权的“备忘录”,周一晚得到国会批准,只要川普(特朗普)总统签字认可,就可以正式公开。司法专家表示,这份“备忘录”可能会让针对川普的“通俄门调查”站不住脚。

1月中旬,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恩斯(Devin Nunes)整理出一份四页“备忘录”,揭露了个别政府官员“非法监视”川普选战团队。

这似乎呼应了川普去年3月发的推文:可怕!发现奥巴马政府在大选前夕窃听我。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联邦调查局内部有个别人渎职,国会有责任以透明方式监督执法部门,追查到底。”

根据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FISA),情报人员可以“国家安全”为由,监视美国境外外籍人士的电子信息往来,例如电邮、电话等。但若得到特殊授权,也可监视美国公民。

前司法部雇员传统基金会法律权威Hans von Spakovsky:“《外国情报监视法》有相当严格使用规定,滥用监视法是相当严重的问题。”

但“备忘录”显示,来自司法部和FBI的官员,涉嫌曾以非法手段获得授权,监视川普团队。

他们申请授权的理由,是基于Fusion GPS聘请英国间谍斯蒂尔(Christopher Steele)制作的“卷宗”,但其中抹黑川普的指控至今未得到任何证实。

前司法部雇员传统基金会法律权威Hans von Spakovsky:“如果‘备忘录’所言确凿:以‘斯蒂尔卷宗’为最初依据,获得对川普团队监视许可。那么通俄调查的整个立脚点都是非法的。”

周一,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通过投票,允许公开“备忘录”,以进一步寻求真相。

目前,“备忘录”只待白宫审核后得到总统签字,就可以公开。

记者:“‘备忘录’或将揭穿‘斯蒂尔卷宗’,并进一步影响到通俄调查?”

前司法部雇员传统基金会法律权威Hans von Spakovsky:“是的,非常可能。”

不过,共和党高层强调,公开“备忘录”与“通俄调查”不能相提并论。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这完全是分隔开的两件事,穆勒的调查应该被允许继续进行。”

上周日,现任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国会山见到“备忘录”。随后就传出FBI副局长麦凯布被“解职”。

前司法部雇员传统基金会法律权威Hans von Spakovsky:“如果滥用了《外国情报监视法》,不可能只有一人参与,可能有很多人。所有涉及的人都要被惩戒、调查、或开除。不管他是谁。”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