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清理政协门户 仍有四大疑问待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1日讯】中共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日前公布,尽管知名人物及红二代被大量清洗出局,但上榜的仍以明星名人富二代居多。对此,港媒提出四大疑问,这些人通过何种制度推荐而来?到底代表哪些阶层的利益?谈何有代表性?如何参政议政?

日前,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名单,新一届政协委员共有2,158人。其中122名文艺界委员,230多名港澳富二代及富豪、明星上榜。

在这份名单中,很多领导人子女消失了,比如朱镕基之女朱燕来、任仲夷之子任克雷、朱德之孙朱和平、朱德外孙刘建、邓小平的女儿邓楠、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等均不在名单上。

此外,文艺界、体育界中也有一些名人消失,如军旅女歌手宋祖英、演员张国立和导演陈凯歌、恶俗小品演员赵本山和黄宏、田径运动员刘翔等均不再担任政协委员。

1月31日,东网报导称,这一届政协委员相比过往确实有所改进,官媒在披露政协名单时还指,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不作安排,而且采取“谁推荐、谁负责”,实行连带责任,宁缺毋滥。

关键是,这些所谓史上最严的政协委员是如何产生的?又是通过何种制度推荐而来?这些委员的基本资料,国籍、功绩等都无从查考,这些人到底代表哪些阶层的利益也不清楚。这样的委员谈何有代表性、又怎么可能有影响力?如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外界一直批评中共政协长期沦为官员、明星、富人、外国人的“俱乐部”,也是官商勾结的大本营。参政不议政,奇葩提案或无关国家大事、百姓民生的言论却层出不穷。

不少政协委员的红帽子都是按价而沽,价高者得,或者按官阶排队,官高者得。

港媒曾披露,前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内部会议上承认,政协委员官位价位已增至5亿人民币。

会上指,各级政协委员有“议价市价”。所谓“议价”,是把部分名额在社会知名人士、商贾中“投标”。

如,中共政协委员由80年代后期,捐赠或投资企业金额2千万元上升至5亿元以上,省级政协委员由80年代后期,捐赠或投资企业金额5百万元上升至3千万及1亿元,地级政协委员视所在地区经济状况及地理位置,现已上升至1千万至3千万元。

中共政协、人大虽然被称为是“花瓶组织”,但花钱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头衔,很快可以赚回老本,如某市某官要当市长、副市长,必得人大代表投票,每一票都要以钱说话,动辄上万、上百万、甚至千万。这事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