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访华 “一带一路”成难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1日讯】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英媒称,梅此次访华,“一带一路”倡议成了中英合作的热点。但梅并未明确表示要加入该计划,此举很可能给她的访华之行蒙上阴影。

英国《卫报》说,与特蕾莎·梅一同访华的还有50名商界领袖组成的英国贸易代表团,而此次贸易代表团的规模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特蕾莎·梅本次访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成为了中英合作的热点。但梅首相并未明确表示要加入“一带一路”,并称“一带一路”要符合国际标准。

英国金融时报说,梅首相将提出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忧,此举很可能给她的三天访华之行蒙上阴影。

梅的办公室拒绝评论英国首相是否会对该计划给予正式支持,这是北京方面对她此行的一个关键要求。

报导说,美国最近宣布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川普(特朗普)要求英方不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赞成;德国和法国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上也抱着谨慎态度,尤其是在对华双边贸易和投资失衡,在欧盟引发强烈反弹下。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早前访华,与习近平见面时提到这些失衡问题,令中共官员恼火。

报导说,“一带一路”项目因缺乏财务透明度和依赖中国承建商而受到批评。

最近,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项调研显示,在北京方面支持的亚洲和欧洲基建项目中,中资企业拿到了89%的建设合同。

报导说,目前卡梅伦正试图建立一只10亿美元的英中基金来投资两国的项目。但是梅采取了更为审慎的态度,两国关系在此次访问前出现紧张。

英国首相梅首相在启程前,有意淡化紧张局面,称中英关系“已经广泛深入,对两国都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梅没有决定加入“一带一路”,金融时报在另一篇报导说,除了中共不透明的投资方式也让梅对该计划感到担忧。英国政府也考虑到了印度因素。印度被北京排除在该计划之外,若英国加入,可能会引起印度不满,这会对英印商业合作有所影响。

英国每日快报称,梅可能不会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计划。但她这次访华可能会找出能与中方进行合作的其它贸易计划。

英媒BBC报导说,梅首相这次访华,英国媒体的报导铺天盖地,商界寄予莫大希望。给人的感觉好像是,梅的北京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回国后不知又会面临多少责难。

不过,报导又说,至于梅北京行的结果,在英国脱欧争议不断升温的大背景下,在英国政坛、党内、民意严重分歧下,别说不成功,就算很成功,恐怕都很难取悦所有人。

报导说,拿到中国的投资,有人可能会质疑英国的安全是不是受到威胁;拿不到,更会有人说,连价值观、人权、香港问题都不敢提了,不还是两手空空?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