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势力渗透?澳洲出台新规强化限制外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澳洲政府周四(1日)宣布,将对农业用地和电力基础设施的外国买家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外界舆论认为,这其实是澳洲当局担心来自中共势力对澳洲不断增加而采取的一个防范措施。

近年,来自中共的势力对澳洲的影响持续增加,澳洲朝野要求防范中资在澳洲过度扩张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有舆论认为,这次澳洲政府公布的新政策,主要是针对中共势力对澳洲各方面渗透采取的防范措施之一。

当地时间2月1日,澳洲政府出台了一项新的政策:从即日起,外国投资者在澳洲收购价值超过1500万澳元的农地前,必须先挂牌向本地人广泛推销,好让他们拥有充足的购买机会。至少1个月后,才能向外国人出售。所以非当地人在澳洲购买土地,目前都必须先经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审核。

同时,外国投资人购买电力基础设施亦将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澳洲当局制定了一连串的新规,拉高外资收购电力基础设施的门槛,包括要对“行业内部所有权的累积水准”进行评估。

澳洲财政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公布上述政策的当天对媒体表示,澳洲政府仍然欢迎外国投资者,“只要不违背(澳洲)国家利益”。

莫里森说:“电力分配和传输设施是重要的国家资产,而这些资产所有权的多样性,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保障。”

莫里森进一步解释说:“政府正致力研拟开放的外国投资制度,在因应国安风险方面达到正确平衡,同时提高就业机会和推动经济成长。”

澳洲工党籍众议员费吉宾(Joel Fitzgibbon)则公开批评称“这是一个政治噱头”,他认为这项新的政策只是为了吸引选票,而实际情况是:地主永远都会寻找出价最高的人,他们会在国内和国外的投资者中谋求利益,所以,费吉宾认为新措施将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虽然澳洲当局并没有在这次新的政策条款中提到中共,但有舆论认为这其实是澳洲当局担心来自中共势力对澳洲的影响力不断增加而采取的一个防范措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