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治风险难预估 无印良品陷地图纠纷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讯】就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结束访华,双方同意改善关系的第二天,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爆出因为商品目录上的地图标示,陷入纠纷。在华外企面临难以预估的政治风险再度引发忧虑。

中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1月29号通报了在所谓的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第一批八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日本的零售商“无印良品”。

通报声称,无印良品商店赠阅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录册》中插附的地图没有标出钓鱼岛,和其它一些中方在南海主张享有领土主权的岛屿。此外,台湾岛注记也存在“严重错误”,已经责令其封存并销毁。

而无印良品则表示,他们在去年10月收到相关指责,已经按照当局指示废弃了目录册。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表示,其实此前已经有一些美国和欧洲的企业,甚至中国的国营企业,因为所谓的地图问题触动了官方的神经。这批八个被罚款和责令整改的企业中,只有一家日企,但是非常敏感。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对一个企业来讲,它想赚钱,它不想参与一个政治事件。所以他们还是比较聪明,无印良品都并没有印那个钓鱼台(岛),因为它知道印这个日本跟中国(共)都有问题。但是你在中国经营必须按中国(共)的方式来印,否则你就做不了生意。它的敏感在哪里呢?就是因为中国(共)和日本现在目前正在试图搞好关系,2018年中日之间准备实现首脑互访。”

这起纠纷消息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结束访华的后一天曝光。河野太郎此行刚刚透露出中日关系改善的倾向。大陆媒体说,他与北京在改善关系、加强经济互补关系,支援企业间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但无印良品的地图纠纷周三一早就出现在日本多个主流媒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基于独自的主张所采取的措施,这只会引发在华日企的忧虑。

日本东北大学情报科学研究科助教张阳:“钓鱼岛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所以(中共)它这次来压无印良品,因为无印良品非常积极的投资中国,而且跟中国(共)方面配合的非常的好。那么它以无印良品为开头之后,想通过无印良品来告诉所有的进入中国的日资企业,想在中国混就得听我的。”

郭岩华:“我相信无印良品这家公司,因为它在中国有200多家店,所以它目前关不了门。但是日本的其他企业会受影响,很多企业会观望说我要不要再去中国投资,很多里面有政治风险。因为中日关系不好,各种这样的小问题都会影响到企业。”

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调查,在华日企扩大业务的意愿在2012年急转直下。当年9月份钓鱼岛主权争端在大陆引发了大规模打砸日企的反日运动。这一数字在2015年降到最低。夏普,大金工业,TDK,优衣库等日企相继在2015年撤资,或关闭一部分中国工厂。

而不光日本企业,此前韩国乐天,美国万豪酒店,西班牙时装品牌Zara,澳大利亚婴儿奶粉品牌贝拉米(Bellamy)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等也因为敏感话题,受到中共的政治压力。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21号发表评论说,随着经济力量增长,北京正在运用这种力量来胁迫外国公司以推进其政治论述,并且惩罚跨线者。这已经引起华盛顿的警戒。

纽约中华研究所主任郭岩华指出,放眼世界,如今美国和欧盟国家已经进步到不再将十八世纪以前的领土争议作为焦点,而是更重视高素质的人口、国家政治制度、民生、法治建设,这样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美好。而极端化的要求外国企业符合中共的要求,中国经济将面临巨大问题,国际纠纷将越来越严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