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冠军卖艺为生 地铁站表演倒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手撑地,双脚抬起并拢,保持倒立一分钟。这是前中国体操冠军张尚武在上海地铁站的卖艺表演。张尚武因伤退役后,生活困难,曾因偷窃入狱,现在靠卖艺为生。张尚武的遭遇引发舆论哗然,一片唏嘘。

现年34岁的张尚武在12年前因伤退役,如今辗转流落在上海的地铁站表演倒立为生。有人说他是骗子,他也默不作声。他的随身物品只有地上盛零钱的外卖胶碗、一张写着“张尚武体操卖艺”的牌子以及一张获奖照片。

身高只有1米54的张尚武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说:他从4岁开始在体校训练,“因为运动量把我压得个都没有长起来,现在就想当个保安都要1米65。我能说我搞是体育的、国体队退役下来,因为训练压得我个没有长起来吗?咳……”他激动得咳嗽起来。

张尚武退役后,由于没有学历,满身伤患,很多工作不能胜任。他曾送过外卖,做过老人院护理员和保安,但这些消耗体力的工作,他的身体根本吃不消,坚持不下去。

为了生活,张尚武曾以200元人民币卖掉金牌,到处卖艺为生。他表示,每天收入不多,仅40、50元。但他强调自己表演卖艺不是自暴自弃:“我只是被身体条件所迫,我的底线是不做犯罪的事,不危害社会”,但未来究竟如何,他也很迷茫。

昔日的张尚武是体操赛场上的强者,2001年,他获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体操吊环和团体两枚金牌,还和邢傲伟、杨威等一起夺得了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不过,张尚武自爆,自己并没有读过书,也不是大学生。他当时不足18岁,为了参加比赛,体校领导让他冒充北京体育大学的大一学生,年纪稍大的队员就冒充大四学生。

2003年他因腿跟腱受伤,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前途黯淡,被迫离开国家队,2005年退役。2007年张尚武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判刑。2011年4月,刑满释放后,张尚武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当年7月,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等地街头卖艺遭保安驱赶,被围观民众发现。张尚武的遭遇曝光后,引起社会对举国体制的体育运动员退役后境遇的讨论。

当时所谓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以“月薪过万”的待遇,高调聘用张尚武,任江苏黄埔集团的“慈善大使”。

然而,不到三个月,张尚武便突然从黄埔公司离职。据悉,张尚武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被伤了自尊,两位“社会学家”当众斥责他是被陈光标利用来炒作的道具。

张尚武后来兑现承诺,在他的万元月薪中取出6,000元,帮助一名贫困大学生,赢回自己的尊严。

金牌下的血和泪

在中国这样一个实施“举国体制”的独裁政体的国家,耀眼的金牌下面掩盖了太多的血和泪。

2006年,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在一家公共浴室靠为人搓背,赚取微薄收入为生的消息曝光,举国震惊。当时邹春兰月收入不足500元。

邹春兰共获得9块金牌,曾拿过全国举重冠军。但在1993年退役后,仅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邹春兰在经济上陷入困境。澡堂的主人是她以前的队友,看她可怜,雇用她并提供免费食宿。

刘菲曾获得世界锦标赛第三名、世界青年锦标赛第四名及7项全国冠军,2000年退役,她至今无正式工作。刘菲居住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而她的父亲则要搭折叠床住在小走廊里。

刘菲说:“我现在真是后悔走上体育这条路。鲜花、掌声已经离我远去。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当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艰难生活的开始。我没有房子住,没有工作干,没有基本的生活费,甚至连户口都不知道该放到哪。”

2003年6月,被誉为“亚洲第一力士”的举重运动员才力在家中去世,年仅33岁,离开时,桌子上是一碗没吃完的白菜汤和半瓶虾酱。才力患病多年无钱医治,最终被贫穷夺去了生命。

郭萍,曾获日本千叶马拉松比赛第二名。2007年5月6日,她的故事登上美国《洛杉矶时报》题为“中国运动员流血又流泪”的文章。

郭萍9岁开始进行马拉松训练,26岁退役时,除了小学文化程度和因运动受伤垮掉的身体之外,以及几近残疾的脚趾,什么都没有得到。四年后,这个前马拉松冠军说自己被愚弄了。

郭萍退役后,生活窘迫。为了谋生,她的父亲为了一个月500块钱去煤矿开工。

文章说,中共只要金牌,不看过程,运动员们长期高强度的训练,造成身体的损伤。加之缺乏适当的文化教育,又让他们在社会中成了最差的竞争对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