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又见识了一回什么叫“大国自信”

今天网易自媒体平台上有则吸引眼球的消息:“苹果接受审核!空气质量数据从天气应用程式中消失!”

消息称,苹果天气应用程式已经没有天气品质的资料了。从iOS 11.1或者11.2版本开始,所有其他天气资讯仍然可用,但AQI评级消失。令人吃惊的是,当AQI达到非常不健康和危险的水准时,这似乎更常发生。

何为AQI?AQI就是空气品质指数从0(最好)到500(最差)的空气品质评分,其中151-200评分为不健康,201-300为非常不健康,301-500为危险。在不健康的水准,人们被建议避免剧烈的户外活动,而所有户外活动最好避免在危险的水准。

消息还称,有外媒报导,苹果的天气应用程式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审查。如果是这样,那么这可能是苹果根据相关审查的要求对资料进行了修改,但是更可能的解释是苹果的天气资料来源中隐藏了有关资料。

这让我想起,去年大陆官方禁止非官方来源的空气质量数据展示出来时,苹果也是按照要求这么做的。而最近的消息,2月底所有苹果手机使用者的资料都将存在大陆的云上贵州公司,且随时配合检查。现在虽然距离2月底还有一个月,莫非相关检查已启动?

雾霾严重的当下,空气质量数据与国人的健康和生活可谓息息相关,这个资料不见了,对苹果手机用户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窝心的人想必不会少。我翻看了一下消息后面的评论,几乎一边倒的嬉笑怒骂。

有人吐槽:“这下子空气终于好了!”原来苹果天气显示重度污染,现在改成“不利于敏感人群,这个用词我给100分。”

有人质问:“不让报导,问题就不存在了吗?说好的言论自由、公开透明去哪里了?”

有人调侃:“以前头痛医头,现在头痛医口。改善空气品质的主要办法就是捂嘴,这也是这个政府一切施政的办法。”

还有人怒斥:“不用报了,老夫睁眼一看就能估出 PM2.5的值!”“ 现在知道谷歌为什么走了吧。”

而我想说的是:又见识了一回什么叫“大国自信”!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