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定义中共为新帝国主义列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在准备访问拉丁美洲之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2月1日批评中共通过不公平贸易在该地区扩大势力,伤害了当地国家,并指拉丁美洲不需要那些只为自己谋利益的“新帝国主义列强”。

蒂勒森当日在其母校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向学生发表讲话时,批评了中共和俄罗斯在拉丁美洲扩大影响力的各种做法。

蒂勒森提到,中共正试图利用其经济影响力将这一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并批评了中共贸易的不公平。

他称,获得中共的援助总是需要付出代价,通常是接受中共国有企业主导的投资,由中国劳动力建设投资项目,还有繁琐的贷款和不可持续的债务。

蒂勒森说,所谓“中国模式”经常包括榨取他国的宝贵资源养活其自己的经济,还经常无视当地法律和人权。他说:“中国这种以国家引领发展的模式令人回想起过去。这里不需要这样的未来。”

蒂勒森称,中国是智利、阿根廷、巴西和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中共的不公平贸易做法伤害了这些国家的制造业,造成失业并压低了工人工资。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2月3日回应称,中共与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和表里如一”的基础上,蒂勒森的讲话对拉丁美洲各国“欠缺尊重”。

目前,国际社会已对中共的政治渗透和经济控制有所警觉。北京的“一带一路”多个项目在南亚各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被驳回。北京将注意力更多地投向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

英国首相梅伊日前拒绝了在“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上签字。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表示支持,但访华时选择了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作为第一站,以此警告“一带一路”合作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此外,中共通过政治献金、文化输出和控制当地侨团等手段对民主国家的政治渗透,也引起了中华民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警惕。澳大利亚通过立法严防中共的政治干预,中华民国也开始着手打击中共收买的台湾黑帮和政治党派。

在经济方面,美国和欧盟指责中共以经济利益为手段威逼外国公司交出先进技术和专利,利用出口补贴等不公平手段对欧美国家倾销产品,导致当地制造业萎缩,工厂倒闭,工人事业等等。

美国总统川普在新国安策略中指中共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并认为中共是对国际社会的威胁。在其国情咨文演讲中,更称中共是挑战美国价值的“对手”。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