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兰兰被集体强奸案引爆舆论 党媒急刊文引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黑龙江14岁女孩汤兰兰指控,她从6岁开始被父亲、爷爷、叔叔、姑父等40人强奸、轮奸。导致她的父母,爷爷等共11个亲人被抓。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针对汤兰兰案,中共党媒日前紧急刊发文章,引导舆论导向。

2月3日晚,《人民日报》微博公众号发文称:汤兰兰案,案外再生枝节,推动法治进程,今天的媒体当如何用劲?

微博说:公众渴望真相,但同样相信:媒体监督也有法治规范与伦理边界,尤其是对一桩烈度极大的未成年人案而言,知情权本就让位于隐私权,揪出真相,绝不等于让受害人出列。

该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民抨击,指责党媒阻止舆论查找“汤兰兰案”事实真相。

“汤兰兰案”发生于2008年10月,时年14岁的汤兰兰(化名)在干爸干妈的带领下,向五大连池市龙镇警方报案,称自己从6岁开始被父亲、爷爷、叔叔、姑父、老师、村主任、乡邻等40人强奸

凭汤兰兰的性侵指控,2010年,黑河中院一审判决11人有罪,汤兰兰的父亲被判无期,其余10人被判5到15年有期徒刑不等。

但11个被告人均不认罪,除了没口供的被告,其他均当庭翻供,称遭到了刑讯逼供、诱供,其中孩子的爷爷在拘留期间暴毙。

8年来,被告人及其家属一直向最高检、最高院申诉。目前,被告人中已有5人刑满释放,汤兰兰的母亲万秀玲最近出狱。

万秀玲在该案中的罪名是强迫卖淫,汤兰兰称,在两村民与她发生性关系后,向两人一人收了50元钱。对此,万秀玲全盘否认,称“到现在都蒙在鼓里”。

该案被告人中有两人系“零口供”定罪,汤兰兰的姑父刘长海便是其中之一,背上“轮奸”罪名的他被判15年,但他至今拒绝减刑,坚持申诉。

为此,刘长海之妻汤玉梅已经奔波多年,不断往返于哈尔滨、沈阳、北京申诉。但2014年及2016年,黑龙江省高院及省检察院曾两度驳回刘长海的申诉。

2018年1月26日,汤玉梅、万秀玲与申诉代理律师付建一同上京,向最高检察院递交申诉书。

事件爆光并引发关注后,五大连池当地政法委很快发布公告,指责汤母“借助少数媒体肆意炒作”,“企图翻案”。也有不少声音认为汤兰兰母亲呼吁的媒体报导偏颇。

对此,《新京报》记者就该案采访了已出狱5被告人、家属、相关律师、警方、法院、相关证人及汤兰兰身边相关人士,并在最近公布了录音记录。

2月4日,该报曝光的汤兰兰表姑刘桂英与汤兰兰的对话录音中,汤兰兰表示“给我1万就不逮姑父了”。除录音外,该案的其他诸多疑点亦备受热议。

据多家陆媒报导,案件庭审时,多人当场翻供,并称遭到了刑讯逼供、诱供;汤兰兰的爷爷在看守所被拘45天后,因“大量吐血”抢救无效而死亡:被告人中有两人系“零口供”定罪,他们至今拒绝减刑,坚持申诉。

案件卷宗里的两张B超单,为同一天同一位医生诊断,一张显示怀孕,另一张显示未怀孕;案件中的受害者汤兰兰事发后“人间蒸发”,至今下落不明。

为追求事件真相,目前,网络上“寻找汤兰兰”的呼声仍在持续高涨。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