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疆或不止12万维族人被关劳改营

【新唐人2018年02月05日讯】日前传出,新疆各地大约有12万维吾尔族人,被中共当局丢进类似毛泽东时代的“再教育集中营”。有外媒前往新疆一探究竟,采访过程中不断被当局骚扰、监控。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被抓的人数应该不止12万。

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遭遇再次引发国际关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新疆数千名维族穆斯林近日被集中关押进行政治教育。报导引述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Omer Kanat 的话称,当地每个家庭都有三四个人被带走,有些村落街上只见妇女和儿童,已看不到男人,所有男人都被送到学习营。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过去他们(中共)认为有分裂思想的这些人的各种信息收集以后,把每一个村、每一个维吾尔社区、每个人,进行对比,符合他们那些认为是危险人物,全部弄到这个再教育集中营的,进行各种所谓的思想改造。”

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伊利夏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中营的警察都有审判权力,可以不经过任何法庭,就把他们认为无法转化的人,从再教育集中营直接送进监狱进行酷刑。

伊利夏提:“剩下的呢,必须一天三次,就是一天从早晨到晚上,参加这个学习,升国旗,不停地背诵各种的所谓的什么感恩中国呀,什么国旗啊,国歌啊等等,不能回家。在这个再教育集中营的就是没有期限,直到他们的那些集中营里头的那些管理人员,他们认为满意了,这个人被改造了,他才能回家。”

伊利夏提表示,到目前为止,在集中营的维吾尔族人能回家的没有几个。

伊利夏提:“很多集中营里头,因为人数太多,造成已经是状况非常恶劣,有人死亡。死亡的不仅仅是因为那个里面拥挤的程度,而是因为在里面使用酷刑,对有些人进行就是各种审讯打压,所以就不堪折磨有的人就死了,还有人自杀。”

有报导指出,新疆南部有多达12万人被关押在“拥挤、肮脏”的环境中。《CNN》 表示未能核实该数字,但认为所述情况与自家报导相同。对此,伊利夏提指出,12万人仅仅是喀什噶尔一个地区的人数。

伊利夏提:“也就是说仅仅一个喀什噶尔地区,有12万人口已经在再教育集中营里头,这个情况是非常严重。到目前为止逃出来的也就只有一个人,是哈萨克斯坦的公民,他是在那里头,最后因为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施压,他是哈萨克公民,但他过去也是东突厥斯坦,半个维吾尔人、半个哈萨克人,他出来以后,把这个里面的详细情况才透露出来。”

《BBC》 也发布消息,指出过去几个月传出新疆少数族裔被关入秘密拘留所,记者前往报导途中却遭到中共当局骚扰及监控。逃到土耳其的新疆维族人向《BBC》表示,听到家人被带到拘留所的消息,他“宁愿妻子与母亲被枪毙,也不想他们被中共政府虐待致死。”

维吾尔人权专案组织(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UHRP)1月30号发布新闻稿指出, 82岁高龄的著名《古兰经》学者,维吾尔宗教领袖穆罕默德·萨利·阿吉(Muhammad Salih Hajim),被关押约40天后,在新疆乌鲁木齐一处监所内去世,死因不明。该组织批评,中共政府非法拘押一名高龄老人,凸显其所谓的“再教育”政治运动的残酷。

他们呼吁,国际社会应诉请中共政府透露他死亡的真实原因,并要求释放被拘押于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无辜维吾尔人。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