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宗教新规施行 教会“面临寒冬”

【新唐人2018年02月06日讯】中共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2月1号正式施行,有基督徒披露,河南周口市西华县19个乡镇的家庭教会近期遭到当地政府查封,受影响的信徒估计上千人。评论指出,中共不允许任何不在它掌控范围的社会组织存在,对家庭教会还会有新一轮整肃。

据总部位于美国的“对华援助新闻网”2月1号报导,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逍遥镇一冯姓基督徒日前披露,全县各乡镇的基督教家庭教会,无一例外的受到当地宗教部门官员和派出所公安的警告,称信徒在未经政府批准的场所从事宗教活动是非法行为,必须予以关闭。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中共改革开放以来,宗教活动恢复了,但由于各宗教组织都是官方设立、管理的,引起很多教徒不满,而组织了ㄧ些私人教会。但中共规定,私人教会宗教活动必须到官方指定的地点进行,不过,旧的宗教条例并没有列出处罚规则。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现在加强管理,宗教活动必须到官方指定场所,如果官方不承认,你举办的宗教活动就是非法,而且,不是仅仅像以前停留在字面之上,而是他要采取一些行动,0345就可以予以打击了。”

周口牧区一位要求匿名的信徒也透露,当地很多基督徒被派出所警察“打招呼”,不准他们聚会。信徒们只能分散在各自家中聚会,而且非常谨慎,唯恐被发现。他还说,西华县19个乡镇政府及派出所,日前派人宣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明确规定信徒“不准在未向宗教部门登记的场所从事宗教活动”,受影响的信徒数以千计。

成都家庭教会牧师王怡去年9月就撰文指出,政府无权将公民的宗教活动限制在由政府审批的时间和地点范围内。“宗教活动场所”的审批和限制,侵犯了公民的宪法权利。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认为,新的宗教管理条例是非法的,也不利于社会安定。

大陆独立撰稿人朱欣欣:“新的宗教管理条例违背宪法的信仰自由这一条,这个条例直接干预各个宗教的信众的自由的敬拜、聚会。这个条例势必会制造社会的矛盾,反而不利于社会的和谐。”

周口牧区的这位匿名信徒还披露,学校教师也要向学生灌输“爱党爱国”思想,教导学生不要信仰宗教,还提醒家长不准带孩子参加宗教活动或阅读宗教书籍。此外,很多村庄由村支书和干部带头,挨家挨户,要求信徒到官方三自教会参加活动,还要求撕下有宗教色彩的门联,摘下挂在信徒家中墙壁上的十字架。

香港建道神学院候任院长蔡少琪牧师1月初指出,“爱党”思想干预了宗教自由,甚至损害了宗教信仰的本质。

一些学者认为,新修例施行后,教会特别是家庭教会将面临严峻的“寒冬”。

华颇:“从浙江拆十字架这些事情来讲,已经预示了官方要动手,对地下教会要严加整肃,河南只是ㄧ个延续,我想全国各地肯定还会采取一轮运动,对家庭教会吧,对一些宗教活动。”

朱欣欣:“专制政权的特点就是不允许有任何独立于它的掌控范围之外的社会组织存在,最关键在于各个宗教是有自己的一个空间,尽管它并不干预政治活动,但是它保留了自己精神的、思想的空间,专制权力它就不允许你存在。”

前中国建设部高级结构工程师何立志曾向《大纪元》披露,他看过一段视频,内容是时任中共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的叶小文在一次讲座中称,共产党最终要在地球上消灭所有的宗教,消灭人对神的信仰。叶小文还称,中共在几十年的统治中,成功的将中国现存各种宗教变成了中共体制的组成部分,为中共政治服务。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