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核潜艇存在致命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中共海军正致力以人工智能来替换核潜艇上老旧的电脑系统。5日,有港媒透露,中共海军计划在核潜艇中引进人工智能,以提高指挥官在实战中的应对能力,不过,人工智能用于核潜艇存在着致命风险。

港媒南华早报2月5日报导,一名参与中国核潜艇人工智能专案的资深科学家说,中共海军计划在核潜艇中引进人工智能,以提高指挥官在实战中的应对能力。

报导说,中共海军核潜艇目前用于核潜艇上的计算机,远远落后于民间企业等所使用的最新计算机,而这也是由核潜艇的特点所造成的。因为在开展实际作战时,为了承受随之而来的打击、热量和电磁干扰等,潜艇的耐久性更为重要。

因此,对声呐接收到的信号进行分析、判断等工作几乎都要由潜艇指挥官亲自完成。

除声呐以外,潜艇中的传感器、间谍卫星、海底声波探测仪等收集到的信息量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人工智能没有感情的特点,正好可以弥补人类潜艇指挥官的弱点。

此外,核潜艇指挥官需要在昏暗的深海下连续工作数个月,如果是100-300名机组员被迫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海好几个月,与日俱增的压力可能会影响指挥官的决策力,甚至导致判断力失常。

而能自主思考的人工智能决策支援系统介入,将能减轻指挥官的工作量与心理负担。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还能评估某些战术可能的风险与优点,甚至建议舰长没想到的战术。

不过,报导引述资深科学家的话表示,“人工智能具备‘游戏改变者’的潜力,有望改变水中的作战形势”。 但是风险也非同小可,“潜艇上带有可摧毁一个大洲的核武器,如果被失控的人工智能所控制或将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

他说,“这些都是在核潜艇中引进人工智能时必须要考虑的危险因素”。

他还透露,就算人工智能技术已达部署阶段,中共军队目前也不打算减少潜艇机组人员,“为了安全起见,在每个重要的岗位上,都必须要有人”。他说,北京十分看重潜艇人工智能专案,正投入庞大的资源。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