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大陆2015年经济增长率灌水“好几个百分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造假是中共的一贯做法,其在经济领域数据造假、灌水的情况时有所闻,令外界对大陆经济数据的真实性产生疑问。彭博经济(Bloomberg Economics)近期数据分析显示,大陆2015年经济成长率可能被灌水了“好几个百分点”。

台湾《自由时报》2月5日发表文章,引述彭博经济学家欧里克(Tom Orlik)和万茜交叉引用电力消耗和产出数据显示,在2011至2015年间,大陆省级政府GDP数据持续出现灌水的现象,中共公布的2015年GDP数据可能也有灌水问题。

文章说,大陆经济数据造假、灌水的情况时有所闻,主要因为地方政府官员可藉由美化数据来达到升迁的目的。最近有不少省级政府修改GDP成长和收入数据,又引发外界质疑该国统计数据的可靠性问题。去年辽宁省和内蒙古也爆发财政和经济数据造假丑闻,其中,内蒙古坦承,2016年工业增加值灌水4成,假账总额达人民币2900亿元。

欧里克和万茜的研究表明,经济数据造假引发外界质疑大陆实际的负债规模,因为如果收入和产出成长低于外界估料,地方政府就没有足够的预算来偿债。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和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此前也曾撰文表示,对中共官方数据持怀疑态度的理由有很多。

大陆2015年GDP数据遭质疑,是因为当年大陆面临人民币贬值和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但GDP成长率仅比2014年小跌0.4个百分点至6.9%。

上述的研究指出,青海省、云南省、重庆市、贵州省和陕西省的成长数据造假的成分最大,且拥有最高的债务占GDP比。若北京当局开始让地方政府的借贷违约,上述几省将面临严重的信用风险。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