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假将军被抓时“入戏太深”的背后

2月6日,大陆媒体报导了中共官媒央视的一段抓捕假将军上官凤笠时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冒充国务院参事和军队将军的上官凤笠,理直气壮地质问办案人员“你算老几”?

2017年6月23日,国务院参事室发表声明称,近期,一个名叫“上官凤笠”的人自称国务院参事、将军,牵头组织“幸福大中华”,声称该组织“接受国务院直管,现面向全国招收18岁至65岁会员”,向申请加入者收取“会费”。

2017年9月,中央军委政法委保卫局和公安部刑侦局、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对上官凤笠实施了抓捕。官方播出的就是抓捕时的视频,并在文章中评论称其“入戏太深”。

案情本身其实并不复杂。上官凤笠,原名李鸿生,四川广元人。他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参军入伍,1990年进入昆明陆军学院指挥系学习,1992年7月毕业,分配至西藏军区驻日喀则某部队。1998年因冒充高级军官诈骗“出问题”,之后复员回到地方自谋生路。之后的李鸿生,改名换姓,并以开展“中国沙漠建设(志愿者)兵团”和“幸福大中华计划”相关活动为由行走各地,为企业站台授牌。

假冒中共高官行骗的案例,在中国数不胜数。比如2013年曝光的“赵锡永事件”,一个叫赵锡永的人冒充国务院研究室司长、副部长级巡视员身份,四处考察,致云南湖南多地官员上当。

冒充政府官员行骗,相对于中国大陆,在西方国家就比较少见。主要原因则是,在西方民主国家,官员的权力实在有限,民众也不太把官员当回事。相反,在中共治下,官员则有着巨大的特权。

上官凤笠通常现身于两类场合,一类是企业庆典和论坛,他作为尊贵嘉宾,需要上台致辞,给企业授牌,落座第一排或主席台,大合照总是站在正中心的C位…….另一类是到各地各企业进行视察,一群人陪同,他“代表组织”给企业或机构授牌。比如,某些报导中这样形容他: 这位“首长”身材高大,肤色黝黑,发福有了肚腩,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除了爱穿军装出席活动外,他还有挺肚子叉腰的习惯动作,派头十足。

可以看出,冒充国务院参事和将军的上官凤笠,其做派与中共真正的官员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也正因为像,才能成功行骗。也只有深深入戏,才能成功表演。

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拥有特权的中共各级官员,基本上每天做着与上官凤笠同样的事情。官员们坐在高高的主席台上,频繁出席各种公开活动,说着言不由衷的官场废话和假话,受到下级和“欢迎群众”众星捧月般的“拥戴”……这一切何尝又不是在演戏?

可惜又可悲的是,很多中共官员也同样是“入戏太深”,忘了众人的献媚和尊重,也是因为其所在的官位和手中拥有的特权,一旦脱去这身官皮,在民众眼中,什么都不是。

入戏太深,忘记了大戏都有落幕的那一刻,忘记了每一个人都有退场的那一天,忘记了每一个组织和政党、政权都有终结的那一天。

那些为享受眼前权力所带来的现实利益与风光,正在对中国民众犯下的罪恶的官员们,已经入戏太深。假将军上官凤笠被抓捕的教训,可视作一个警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