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从各个角度看问题”有错? 奔驰被迫道歉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讯】相信很多观众朋友都会赞同“从各个角度看问题,你的视野会更开阔”。不过最近奔驰却因为引用这句话来宣传,惹上了麻烦,因为这句话出自达赖喇嘛之口。尽管奔驰的这一宣传并不针对中国市场,也没有违反法律,但却被迫道歉。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就来换几个角度看看这个问题。

“从各个角度看问题,你的视野会更开阔”,这句话很多中国人应该会认同——只要它不是出自被中共官方封杀的人之口。

但这句话是达赖喇嘛所说,他被中共定义为打击对象。2月5号,德国戴姆勒汽车集团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在社交媒体Instagram官方账号上发布奔驰汽车的宣传照片,其中引用了这句英文,引来一部分中国网民的抗议。

不过严格来说,这并不是一张针对中国市场的宣传照,它发布在被中共封锁的Instagram,大陆其实看不到,而且引用的这句话也并非中文。但是戴姆勒在2月6号立即删除了这幅宣传照,并在微博上作出道歉,声称这是一则极为错误的讯息发布;深知此事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将加深对中国价值观的理解等。

即便如此,党媒《人民网》仍在6号晚上刊登评论“奔驰,你这样做就是与中国人民为敌!”,批评奔驰“不能说道歉不及时,但诚意不足”;央视在7号也发表评论文章,认为“道歉太敷衍”。

可是在非官方层面,很多中国网友却表现出不同态度。知名网友“秀才江湖”在推特表示:“莫名其妙!奔驰我认识它、它不认识我……怎么成了我的敌人了!人民网,你不要给我乱树敌好不好?”

大陆网络作家荆楚:“我认为奔驰完全不用道歉,它应该坚持它的原则。中宣部动不动就代表全国人民,它征求过全国人民的意见吗?根本没有。它凭什么代表全国人民?所以外国人就被中宣部吓住了,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引用了达赖喇嘛就相当于支持西藏独立之类的,这是中共自己的政治联想。其实这是一个过于解读的结果。但是呢,奔驰公司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也不得不进行道歉,实际上这个道歉呢没什么必要。”

不过,如果按照这句引发争议的话,换个角度看问题,的确能得到另一个视野。那就是经过中共60多年的思想改造,中国人衡量事情的标准,已经不管其本身对错,只看政治立场。

这种思想改造最著名的例子,是文革初期对历史剧《海瑞罢官》的批判。海瑞几百年来被视为清官代表,以刚正不阿著称,但60年代后期的中国人,却说不清海瑞是好还是坏。出于政治斗争的需要,中共把“清官”歪曲成所谓封建统治阶级用来欺骗百姓的工具,批判“清官”实际上是为了麻醉农民,瓦解革命,从而引发了政治大批判。

荆楚:“共产党这个中宣部从中蛊惑,煽风点火,挑起愤怒狂潮。到了现在这个社会还存在这么多的现代义和拳民,这是被共产党洗脑洗得非常愚昧的一个反应。”

再换一个角度看问题——西方社会舆论对戴姆勒道歉事件纷纷表示出讥讽和批评,认为他们屈从强权,自我审查。也有评论认为,“奔驰道歉事件的本质是中共堂而皇之地把意识形态当作非贸易壁垒,这一点国际社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朱欣欣:“中共现在实际上挟持着中国广大的市场,它就想输出它的这个意识形态。把国际社会绑架在中国的经济上,以此要胁国际社会屈从于它的政治需要。国际社会必须得坚决的给予抵制。否则的话就会像当年希特勒一样,对它采取绥靖的政策,最终来也是害人害己。”

近期,因为类似的政治敏感问题被迫道歉的,还有美国连锁酒店万豪国际,达美航空,西班牙服饰零售商Zara等多家跨国企业。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