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拒文在寅邀请 派刘延东出席冬奥闭幕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9日讯】2月9日至25日,韩国举办平昌冬奥会,韩国总统文在寅多次邀请习近平参加冬奥会均遭到拒绝。韩媒称,习近平不参加冬奥会闭幕式的消息已确定,将由中共副总理刘延东出席闭幕式。排名最后的中共常委韩正,已赴韩国参加冬奥开幕式。

韩国平昌冬奥会于当地时间2月9日正式开幕。当日,韩国朝鲜日报报导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将派副总理刘延东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刘延东是主管科学技术教育文化的中共副总理。

据韩媒报导,文在寅自从去年5月就任总统开始,就积极地邀请习近平出席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据称,韩国当时的主要构想是,在习近平出席的国际活动上,平壤方面应该不会进行核武试验或导弹试射等挑衅,这样可以确保平昌冬奥会的成功举行。

根据这一构想,青瓦台提出文在寅总统于2017年底访华,习近平于2月回访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但在文在寅去年12月份已访华后,中方却称,习近平不会出席,但会派遣高层代表出席。

1月16日,中方外交部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韩正,将会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对此,韩国舆论普遍认为,相对于美国派遣副总统出席,习近平派遣中共排名第七的政治局常委韩正职位有点小。

法媒称,这之后,仍未死心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与习近平通电话时,再次邀请他出席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因为下一届冬奥会将于2022年在中国北京与河北张家口举行,韩方希望习近平参加冬奥会闭幕式,见证中方代表接下奥运会旗,但中方也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在遭到两次拒绝,据韩媒1月中旬报导,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仍在尽最大努力,争取邀请习近平参加冬奥会。青瓦台表示,文在寅再次邀请习近平至少出席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目前韩国方面仍在等待中方的答复。

如今中共将派副总理刘延东参加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的消息已确定,表明文在寅对习近平的邀请再次泡汤。

对于习近平多次拒绝韩国邀请,法媒称,北京指派常委排名第七的韩正参加冬奥会,除显示中韩关系仍不佳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引发的安全考量,也应是主要因素。

此外,平昌冬奥会于2月9日开幕,为期16天,即2月25日闭幕,正值中国新年期间,这个时间点中共领导人外访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共3月将开两会,可能也是习近平不访韩国的原因之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