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严管体现厚爱? 中共司法部挨批

【新唐人2018年02月10日讯】中共国新办2月8号就司法行政改革情况举行发布会,期间有外国媒体提出一些有关冤假错案和维权律师被吊照的问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回应称,冤假错案,有错必纠,还称严管律师体现了对律师的厚爱,引来外界批评。

据新华社发布的现场文字报导,日本《朝日新闻》有位记者在发布会上发问:“中国这几年冤枉案件有点多,甚至有当事人被执行死刑后才昭雪的,请问主要原因在哪里?”他还问:“最近有几个维权律师执业证书连续被吊销或注销,但我看不出来他们到底有什么问题。司法部门具体有什么样的标准,能具体展示一下吗?”

针对冤假错案,中共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回答称,司法部门有很多教训,相信冤错案件会越来越少,他还称,会按照有错必究的原则,包括过去发生的冤假错案,只要发现一起,司法机关就纠正一起。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指出,在中国,司法行政机关并不了解冤假错案的内情,所以,熊选国这个回答不具权威性。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司法行政机关实际上是没有任何办案职能,它根本也不了解这个案件当时是怎么判的,有些案件最后为什么会平反了,就这么冤假错案,他们根本不了解这些内情,他当然就没有权威性,对这个问题作出一个权威的回答。”

李建峰透露,这些年,中国的司法机关纠正了ㄧ些所谓的冤假错案,但那只是出现在一些个别的极端的情况。比如一个人被控杀人而判死刑,后来那个被杀的人出现了,并没有死,这时如果不纠正案件,民怨太大。

李建峰:“第二种情况就是上级的干预,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或者钱权贿赂等等方面,通过上级机关压下来,要求对某个案件进行再审。所以出现纠正冤假错案,不能代表司法上的进步,只能代表他办的错案(数量)有多高。”

原大陆法学博士、美国耶史华大学访问学者张杰认为,中共不可能做到有错案必纠正。

原大陆法学博士、美国耶史华大学访问学者张杰:“司法不独立,没有三权分立,这种错案是必然会发生的。重庆打黑、黑打的时候,薄熙来对李庄律师的迫害,对那么多民营企业家的迫害,你都纠正了吗?财产都发还了吗?所以它必然会存在一个官官相护的问题,中共是不可能去纠正所有的冤假错案,因为它那个制度本身就是制造冤假错案的制度。”

而针对维权律师被吊销执照这个问题,熊选国称,律师违法违规就要接受处罚,还称严管也体现了厚爱,查处极个别的违法违规律师,有利于维护绝大多数依法执业律师的权益。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指出,中共对维权律师的镇压从没有停过,从早期的高智晟、郑恩宠、唐吉田等人,最近几年,镇压力度更大,尤其709案,大量的维权律师被抓、被失踪、被酷刑,而近日对维权律师的吊照也是对维权律师群体镇压的一部分。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连判刑,再吊照、再包括受到短期关押或者警告的,全国已经有300多个,大多数维权律师都经历过这种遭遇。所以当局的借口是不成立的,对律师的打压,它不是个别现象。这些律师没有任何违法的行为,他们只是利用法律来帮助其他人来维护权利,来要求政府守法。”

李建峰:“这些维权律师被吊销执照,本质上就是当局为了震慑这些律师不要动摇它的权益,不要动摇它的政治基础,1026也不要用法律公平正义的名义,让民众对政府产生不信任。”

李建峰表示,近年来,维权律师越来越多,遭到打压的也越来越多,这说明中共的行为越来越多的触犯了民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很多律师良知觉醒了,敢于挺身维护社会公义,这是令人可喜的。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