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王勾践剑真的是兵器吗?

【新唐人2018年02月14日讯】1999年10月份藏于湖北省博物馆的一把价值连城的越王剑,是1965年12月在湖北省江陵县望山1号楚墓出土的。剑身上一行古篆——“越王勾践,自作用剑”。据历史学家考证,越王勾践剑是勾践送给女儿的嫁妆。那么,这把剑是兵器吗?

大陆媒体报导,越王勾践剑最早出土于1965年的湖北省江陵,剑长56公分,剑身嵌有鸟篆体“越王勾践,自作用剑”两行共8个金字;剑身纹饰为菱形暗格纹,剑格两面一面镶嵌有绿松石,另一面镶嵌着青金石,剑首饰有十二道同心圆。罕见的是,这把价值连城的越王古剑,未见銹痕,锋利可裁纸。

关于越王剑有多种解释。有的人说,这把剑是战场上的兵器,后来楚国强大起来,出兵攻打越国,在战场上缴获了这把宝剑,这把越王勾践剑被楚国的将军带到了楚国;有些历史学家则推测,楚国灭越国之后,此剑作为战利品被楚国收藏。

但有历史学家研究发现,出土此剑之墓在楚昭王或楚怀王时已存在所以也有一种更为受人接受的说法,认为越国曾经和楚国联姻,此剑为勾践的女儿——越国公主的陪嫁,来到楚国,后世楚王将此剑赐予大臣,后来被人所发现。

报导分析,从剑的化学成分来看,越王勾践剑是春秋时代的作品,剑锡的含量是16%,也就是说这把剑韧度有限,质地比较脆,如果越王剑作为武器砍杀的话,遇到硬物就折了,是不能作战或者自卫用的。

从剑的装饰性来看,春秋战国时代的上层社会,以佩剑为风尚,就是像孔子,屈原这种文人也佩剑,这些人所配之剑,显然是作为装饰,而不是用来砍人的武器。

越王勾践剑剑格上镶嵌有蓝色琉璃,用琉璃做装饰,发出蓝色的幽光,这本身就说明这不是武器,而是一种礼器,所以越王勾践剑只是做嫁妆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