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出成定局?当局年前看望退休高官独缺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按惯例,北京当局在新年前看望了中共退休领导人。党媒公布的退休高层名单中,没有王岐山

新华社2月13日报导,习近平等北京高层在新年前,分别或委托有关官员探望退休的前领导人。

新华社公布的退休领导人名单,与2017年相比,增加了在中共十九大上刚刚卸任的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政治局委员孟建柱和郭金龙、中央书记处书记赵洪祝,但没有已在中共党务系统“裸退”的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这可能意味着王岐山尚未退休,将在3月“两会”上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上卸任的政治局常委包括王岐山、刘云山、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5人。但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虽然卸去党职,仍分别在任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这些政府职务,今年3月才会正式卸任,因此没有列入已退休高层的名单。

日前,王岐山已在湖南“当选”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打破退休常委不再参加人大的惯例。随后,有多家外媒引述消息指,王岐山将在人大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因此需要首先“入选”人大代表。

有关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后的权柄大小,有多种分析。有人认为副主席只是个花瓶角色,但更多人分析王岐山将手握实权,甚至比肩或超越政治局常委。

还有港媒分析,王岐山出任副主席,是准备在下一届接任国家主席,继续辅佐习近平。

至于王岐山接任副主席后分管的领域,有美媒消息称,将主管中美关系。也有“海外”党媒放风,也可能兼管香港事务。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