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案牵出多位关系人 陈敏尔痛批野心极度膨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赶在新年前,官方通报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提起公诉。检方指其整个仕途“一路受贿”,预计会有多人涉案。通报公布前一天,中共重庆市委会议传达有关内部文件,痛批孙政才“政治野心和私欲极度膨胀”,必须“予以严惩”。

官方指孙政才仕途一路贪腐

2月13日,新华社报导称,前中共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涉嫌受贿案侦查终结,已移送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天津检方指控,孙政才在任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意味着,孙政才几乎整个仕途都在贪腐。随着案件的审理,预计其任职各个阶段的“关系人”会逐渐曝光。

其实,有关涉案人员,至少已经部分浮出水面。被指反腐“风向标”的《财新网》此前发表两篇重磅报导,曝光了孙政才的两个商人情妇——黄苏支和刘凤洲,并指二人已分别在去年4月和5月被查。

其中,黄苏支的亿赞普科技有限公司靠孙政才的关系,在重庆迅速崛起,不但获取政府大量投资,还戴上“一带一路”的光环不断对外扩张。

而刘凤洲在北京顺义区创办果蔬饮品公司时,就“认识”了时任顺义区委书记孙政才。随后,从北京、吉林到重庆,刘凤洲一路追随孙政才,生意越做越大,还染指重庆市价值数百亿的政府工程。

孙政才落马后,有大陆消息披露,孙任职农业部部长期间,曾主导引进美国孟山都转基因进入中国。而2009年9月,孙政才访美时得到孟山都公司的专机接待,并飞往康奈尔大学探望读书的孩子。

此外,孙政才任职农业部部长期间,还启动了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专项,主要负责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李宁。而李宁2014年因虚假套取转基因专项资金被捕,并被曝名下至少有4家公司来接受转基因经费巨款。而孙政才2008年1月曾以个人名义发贺信,祝贺李宁成为工程院院士。

陈敏尔痛批孙“政治野心和私欲极度膨胀”

2月13日,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报导,12日,重庆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对孙政才提出公诉的内部文件。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孙政才“政治野心和个人私欲极度膨胀”,“十个必须”条条触犯,“七个有之”样样皆占,腐化堕落、触犯法律,是“十八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典型”,必须“予以严惩”。

孙政才虽然被以受贿罪起诉,但中共党内不断加码的定性显示,孙政才落马主因是“政治问题”。当局多次痛批其“阴谋篡党夺权”,将其与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列入“重大政治隐患”。

孙政才仕途多受刘淇、曾庆红等江派大佬提拔,还被指由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推荐给江泽民,是江派重点培养的中共“接班人”。

孙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马,外界多有分析称,孙觊觎中共党魁大位,参与了针对习近平的政治阴谋。

孙政才料将重判

去年12月,官方宣布将孙政才移送司法,以受贿罪起诉。当时有人放风称,官方通报未提任何“政治问题”,孙政才可能获得从轻处理。

不过当时就有分析称,中共内部定性本就不会进入司法程序,但其判刑轻重却要根据“政治问题”大小而定,如果要想重判,只需罗列足够多的受贿罪行即可。

事实上,薄熙来就因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郭伯雄当年也和孙政才一样,只被以受贿罪起诉,但最后也是无期徒刑。

检方此次起诉孙政才,受贿时长覆盖其整个仕途,有很大可能是为罗列“足够罪行”。

陈敏尔对孙政才“予以严惩”的讲话,也可能预先透露对孙的处罚不会太轻。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