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这样吹嘘自己 西媒热议鲁炜被双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前主任鲁炜日前被开除党籍、公职。引发西方媒体关注,有知情人指鲁炜曾在私下场合吹嘘自己在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家吃过饭,与多媒体大亨默多克等人有来往。

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13日发布公告,对中宣部前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前主任鲁炜以及山东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季缃绮予以“双开”。

中纪委监察部公告称,鲁炜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中央决定给予其双开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有关国家机关处理。

公告还说,鲁炜理想信念缺失,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中央极端不忠诚,“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是典型的“两面人”。

台湾中央社称,鲁炜因主管中国互联网业务,被称为“网络沙皇”;他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2015年随习近平访问美国,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官员。

鲁炜于去年11月21日被调查后,中央网信办召开大会,指明鲁炜是一个典型的“两面人”。新浪网则说,鲁炜是被中央定性用词“最狠”的大老虎。

《金融时报》称,鲁炜有时候似乎陶醉于自己对中国互联网及其7亿网民的控制。

报导说,外国科技和媒体公司高管也乐于结交这个前新华社记者,希望他能帮助他们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见过鲁炜的人说,他曾在私下场合吹嘘自己在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家里吃过饭,与包括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内的媒体大亨有来往。

鲁炜被审查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曾一片欢呼声,在喝彩声中,也有不少评论者声援。

海外舆论认为,中国网民还不到笑的时候,打压中国网络言论的恶棍鲁炜被拿下了,但不意味着接任的不是恶棍,不意味着中共会开放网络自由言论。

《石英》报导说,虽然中共拿下鲁炜,但是,人们不应当有任何的幻想,以为中共网络信息审查有政策的改变。

就在鲁炜被查消息宣布后不久,在线即时通讯应用skype从中国的网络应用店里消失,再度让人们意识到,鲁炜的倒台不太可能预示着中国的网络政策的改变。

《华尔街日报》称,鲁炜在任时,所鼓吹和推行的战略,如严格实行网络化和媒体控制,加上中国国内的强劲技术部门,一切都要服从中共所谓的“网络主权”。在鲁炜不再担任网络总管之后,这些战略只是得到了突出和加强。

现年57岁的鲁炜出身于中宣系统,曾长期在新华社任职,2011年调任北京市委宣传部长,2013年改任网信办主任,后兼任中宣部副部长。曾被视为大陆“互联网大总管”、“网络沙皇”。

2016年7月,鲁炜不再担任中共中央网信办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2017年11月,鲁炜落马后,中纪委点名称,鲁炜是“十九大后首虎”,也是目前为止中宣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外界关注接下来中宣系统是否还会有更大“老虎”落马。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官方定调鲁炜“首虎”中纪委通报一字有玄机
相关链接: 鲁炜落马早有预兆 传八件事惹高层震怒
相关链接: 不仅“人奶宴” 新华社记者曝鲁炜支持谋杀高层
相关链接: 中纪委人事异动 瞄准鲁炜之后下一个大老虎?
相关链接: 鲁炜如何当上“习近平身边大红人”?知情人揭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