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跌 万余股民到美使馆微博发泄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4日讯】近日,美国股市暴跌,引发全球股市震动。美媒13日报导说,中国股市暴跌之下,懊恼的中国股民跑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社交账号上发泄不满。美国大使馆删除了最粗俗的谩骂,但仍有上万发泄不满的留言。

华尔街日报2月13日报导,美国大使馆近几天在微博官方账号上发布了包括冬奥会,及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携夫人,录制的一段恭贺中国新年的视频。但相关消息,引来上万条涉及股市的评论。

美国大使馆12日发表一份声明说﹐其在微博账号上发表的消息,引来上万多条关于股市的评论﹐而大使馆微博上的消息却没有一条与股市有关。

美国驻华大使馆表示,已删除了一些违反大使馆社交媒体平台使用条款、言辞最粗俗的评论。

为什么逾万中国股民跑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社交账号上发泄不满呢?

原因是很多中国股民认为,中国股市暴跌美国股市造成的。

据中国时政要闻微信账户12日说,美国道琼斯指数2月5日收盘暴跌了1175点。但是美股有跳楼的资本,因为川普(特朗普)上台一年来,美股涨了50%,虽然现在暴跌了1000多点,但毕竟还是涨了约30%。但中国在美国股市涨时没有太涨,跌时却比谁都会跌…。

该文说,这更像是川普给中国的一个下马威,美国股市朝地上一趴,顺带还狠狠坑了中国一把…中国干净利落损失了两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有大陆金融学者认为,中国股市暴跌和美国股市关系不大,“国家队”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

早在1月26日至2月6日8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出现了下跌幅度之大、涉及股票数量之多均超出了正常范围的异常波动。2018年1月31日、2月1日、2日、5日和6日股市连续五天出现上百只股票同时跌停的情况。

2月9日,大陆股市再次下跌,沪指下跌4.05%,深成指、创业板也同时下跌。一周沪指累计已经跌去了9.6%,创逾两年最大跌幅。

大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9日撰文表示,从表面看,导致6日大陆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前一天美国股市大幅度下跌,但是,美国股市是从2月5日开始暴跌的,而大陆股市的暴跌在此一周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美股暴跌造成大陆股市下跌只是外在因素,中国股市本身也有问题,比如一些比较严厉的监管措施,包括信托产品清盘、降杠杆等等。

他说,这些因素内外夹击,造成A股暴跌。现在有一些监管措施太过了。

尹中认为,这种股市的异动,首先和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有关。其次,政府资金(国家队)对股市的不当干预也是罪魁祸首。

以2017年为例,每当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总有“神奇的力量”将权重指标股拉起来,护盘资金总是从下午2点多开始将蓝筹指标股推高,将上证50指数“神奇地”拉起来,人为干预的迹象十分明显。

2017年度类似的现象发生了十余起。可以推测,上述干预行为是“国家队”所为。

他认为,“国家队”不断进场干预,降低了蓝筹股的风险溢价,扭曲了正常的股价形成机制。

2015年6月大陆发生股灾时,中共为了救市,令券商共出资约1.5万亿人民币,成立了“国家队”。每当股市大跌,“国家队”就进场护盘,成为左右市场的重要力量,严重扭曲了股价形成机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