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指鹿为马?马克思主义与臭氧检测

【新唐人2018年02月15日讯】马克思主义北京市臭氧检测,这两者去年在一篇论文里被扯上了关系,受到网友的嘲笑。在马克思主义影响衰退的今天,再度将其标榜为指导一切的万能方法,评论认为,这就好像秦朝时的“指鹿为马”。

大陆澎湃新闻网,最近报导了中共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旗下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期刊,在2017年第4期发表的一篇论文“马克思主义北京市臭氧检测及分析中的应用”。

这篇论文在摘要中就声称:“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北京市大气环境臭氧浓度监测与评价有机结合”;还在第一部分中将国家在2013年发布的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认为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集中体现”;在第三部分中,用“马克思主义实践和认识观”,总结对2015年北京阅兵时减排的实践。论文结论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但也不忘加上马克思主义对人民群众的所谓认识。

文章很快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文革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来了”;还有网友翻出1971年8月的《人民日报》社论:“靠毛泽东思想治好精神病”进行类比;也有网友说,马克思主义被神话过头了,“结果整的现在遇见这词就像一幕喜剧一般”。甚至有不少网友怀疑这篇文章是愚人节搞笑,或者高级黑。

数小时后澎湃网撤下了这篇文章。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这显示出中国人思想的变化。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自从毛去世之后,尤其是经过89年,苏联东欧都转型,国际共产阵营土崩瓦解,马克思主义根本就是成为大家嘲笑的对象。现在他要重新搬出这套说法,而且还用它来指导所谓的自然科学,这个当然就看起来非常可笑了。而且我相信,说这种话的人也是言不由衷。”

尽管今天很多中国网民认为,官方刊物登载这样的文章充满了怪异感,但曾经一度,这种论调是非常“政治正确”的。

胡平:“在毛时代,那所有官方的刊物,哪怕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刊物,特别在文革的期间,那你要写一篇科学论文,开头就要引一篇毛主席语录,你要毛主席语录,马克思主义语录引用少了,那根本就通不过。当年就是把一切研究,各方面都变成了对官方意识形态的宣传。”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表示,马克思主义本来是社会问题的分析方法,但被绝对化成所谓的万能方法。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这个都可以说是为了要让马克思主义正当化的一种强词夺理。如果说有一种方法是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的,那证明说它不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因为它不能精确的告诉我们,解决问题应该提供什么样的药方。它只是提供一个很朦胧模糊的原则,这个原则越模糊,它越能够涵盖的面向越广,其实就更不具有实用性。”

那为什么官方刊物如今还会刊登这样的文章呢?胡平用秦朝宰相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做比喻。

胡平:“这就跟历史上所谓‘指鹿为马’的故事是一样的。明明是一只鹿,就叫大家说是一匹马。那么谁说是一匹马的人,就知道这个人对我是忠诚的。他可以公然撒谎,我叫他怎么说,就怎么说。他就是在这套(共产主义)理论谁都不信这种情况之下,它就成为一个检测忠诚度的标准。”

曾建元:“回到文革时期,或者是当年冷战时期,用一套自以为是,或者是自成一格的意识形态的价值体系,为自己所有的作为来自圆其说。那这个东西都,一方面很难跟这个世界对话,一方面他也拒绝了外界对他的检视、检验。所以这是一种在意识形态上保守的趋势。”

有读过这篇论文的网友说,其实文章内容是正常的环境监测,抽掉中间生硬插入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说教,完全不影响论文结论,而几个作者都是理工科出身,这么干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项目资助方之一,是北京市市委组织部。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