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涉谍? 解密孔子学院的多重任务

【新唐人2018年02月16日讯】孔子学院,一直是中共“大外宣计划”的关键一环。它以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为名义,进入美国600多所大中小学,传播红色文化,限制学术自由。最近,美国政府开始高度警惕,孔子学院的间谍作用和对西方价值的颠覆性影响。

“(中共)使用非传统的情报收集者﹐尤其是在学术领域﹐无论是教授﹑科学家还是学生(搜集情报)。全美各地的FBI机构几乎都已发现这种情况。”

中共操控在美学术人员搜集情报,触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关注。FBI局长瑞伊表示,FBI也一直在谨慎观察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涉谍争议并非首次。加拿大情报官员2014年透露,孔子学院员工试图访问政府机密文件、政府账户和邮箱等,加拿大情报部门正在调查。

据中共官方信息显示,“孔子学院总部”现任理事长,是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她曾于2002到2007年,在兼具情报收集功能的中共统战部,担任部长。

横河:“美国就有研究机构把中共的统战部说成是中国的情报机构。中共跟别人不一样,它除了情报机构以外,很多别的部门也收集情报。”

不过,孔子学院的争议不仅于此。

中共官媒今年1月报导,中共中央“深改组”1月23号通过文件,要求“加强建设”孔子学院,使其服务于中共特色“大国外交”。显示出孔子学院兼具外交任务。

而中共外交任务的核心是什么?2010年,“网络孔子学院”曾在其官方发表文章,透露关键信息。

横河:“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高飏的旗帜,孔子学院发展历程与思考’,我现在去查已经删掉了,但是当时我把它给保存下来了。其中有一段描述我给你读一下:‘我驻外使馆报送回的材料表明,在反对藏独、疆独、台独、法轮功、民运的斗争中,许多孔子学院积极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的配合了外交工作大局。’那也就说明孔子学院确实承担了把中共的人权迫害输出到国外去的任务。”

孔子学院的教师、教材、资金,全部来自中共官方。孔子学院宣扬中共的政策;禁止讨论台湾、西藏、法轮功等中共眼中的敏感话题;还禁止聘用法轮功学员作为教师。

虽然这些与美国的民主自由价值相悖,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共在全球大学开设的孔子学院,和在中小学开设的孔子课堂,竟分别有高达20%和50%,集中在美国。

“通过像孔子学院、大学、其他的智库等等,来输出中共官方的叙述模式、官方的价值观和这种所谓的软实力,那背后还是和西方的自由民主价值对抗,来为中国(共)的专制体制来背书。”

我们完全没认识到,我们是在被中共偏移认知的目标。我们需要注意这点。

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术自由和国安的影响,已敲响警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