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制裁是延迟的炸弹 今年将触及朝鲜生命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0日讯】韩媒称,国际社会高强度对朝制裁,对朝鲜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如果中共切实执行制裁,2018年将波及至朝鲜居民的生命线“集市”,专家称,制裁对于朝鲜“集市”而言是“延迟的炸弹”。

韩媒朝鲜日报2月19日报导说,国际社会的高强度对朝制裁,给朝鲜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报导引述对朝专家的话说:“金正恩上台后,朝鲜迅速开展对外贸易和市场化进程,高强度制裁措施的出台,致使朝鲜的进出口渠道受阻,外汇严重不足。”

不仅金正恩的统治资金和权力层的收入急剧减少,而且很可能会进一步影响到朝鲜居民的生命线——集市。

报导说,就在一两年前,专家们还声称,对朝制裁起不到什么效果,但如今随着集市的发展和市场化的进程,朝鲜如今的经济结构即使是为了维系集市也不得不开展贸易。

如今朝鲜的贸易依赖度已接近50%,对华贸易依赖度更是超过了90%。

2011年,金正恩执政前的集市数量为200余处,如今已经超过400处。

在这样的情况下,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也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彻底转变为以贸易制裁为中心。近一两年来,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方方面面的制裁已经达到了“经济封锁水平”。

而中共态度转变也将给朝鲜带来巨大的打击。中共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援助者和投资者。劝说北京对朝大力制裁,对于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制止平壤核计划的策略至关重要。

由于中共不愿意破坏朝鲜的稳定,美国可以劝说北京走多远是个棘手问题。去年12月份,媒体披露,卫星照片拍到中国船只与朝鲜船只非法接驳石油。

但在去年10月份,中共宣称,已经开始限制朝鲜石油及纺织品出口,同时,中国四大银行在辽宁全面冻结朝鲜企业及个人账户。1月下旬,川普政府的制裁特使在高级别会议上,再次敦促中共做出承诺,驱逐帮助平壤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朝鲜特工。

朝鲜日报引述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金炳渊(音译)分析说,2017年朝鲜的对华出口减少了37%,如果中国切实执行制裁,今年有望减少90%以上。

朝鲜坊间传言:“对朝制裁的影响2018年将波及至朝鲜居民的生命线——集市。” 金炳渊说:“近来因为出口减少,居民购买力下降,自今年起进口也会出现下降”,“安理会制裁对于朝鲜集市而言是‘延迟的炸弹’。”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