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理大屠杀言论风波升级 使馆被涂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1日讯】波兰总统签署纳粹大屠杀相关法案惹争议,总理莫拉维茨基近日称,犹太人亦有份加害犹太人,使风波再次升级。波兰驻以色列大使馆翌日被人喷洒纳粹党标志。警方已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大屠杀言论惹祸

波兰右翼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17日出席国际领袖会议时,以色列记者针对波兰立法提问,如果自己的父母二战时因波兰人报讯而被纳粹残害,而他说出事实,算不算犯法?

莫拉维茨基称,没有人会因为指控波兰加害者而被惩罚或视为罪犯,当时加害者有犹太人,有俄国人,有乌克兰人,不只德国人。

莫拉维茨基在推特(Twitter)上称,二战时不同种族都有人对犹太人发慈悲,但亦有人跟纳粹德军串谋。

发言翌日,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波兰大使馆大门,被破坏者乱涂乱画。破坏者在使馆招牌上画上纳粹标志,布告板有粗言秽语和“凶手”等字眼。

《苹果日报》报导,波兰政府发言人称总理“无意将纳粹德军责任推给犹太受害者”。

莫拉维茨基的发言人表示,他绝不会否认大屠杀。约有600万波兰人,当中一半是犹太人,在二战期间被希特勒和纳粹分子杀害。占全世界遇害犹太人总数的一半。

路透社报导,波兰民间避讳谈二战期间波兰反犹主义兴盛、一些犹太人死于波兰人之手的历史。波兰官方的说法是,波兰人与犹太人一样,是受害者,绝非纳粹的帮凶。

波兰立法撇清集中营

为避免人们谈及如“奥斯维辛”(Auschwitz-Birkenau)等“纳粹德国死亡集中营”时,只因营区位在波兰,就把集中营误称为是“波兰的”。

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2月6日签署了纳粹大屠杀相关法案。此法禁止以“波兰死亡集中营”等字眼称呼国内集中营。

杜达表示,他也会将立法提交波兰宪法法庭(Constitutional Tribunal),审查是否符合保障言论自由的标准。

法案规定,任何将“第三帝国(纳粹德国)所犯罪行,或其他违背人权、和平及战争罪行的责任或共同责任,归咎于波兰民族或国家者”,都适用本法,违者可处罚金或最高3年有期徒刑。

以色列不满波兰立法

以色列方面则呼吁撤销法案,认为波兰意图撇清他们在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事件的责任,也恐扼杀言论自由。他们忧心,如果幸免于大屠杀的犹太人在作证时谈到波兰涉嫌战争罪,恐会因此遭到起诉。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莫拉维茨基发言同日亦谴责其言论可耻,不理解历史;两国总理之前就此通话,内塔尼亚胡重申二战时犹太人是纳粹屠杀目标,波兰不能为了自圆其说一再曲解史实。

以色列总统李佛林(Reuven Rivlin)也谴责波兰总理的言论。他说﹕“我们在这场斗争中携手并进。 我们必须强大的站在一起﹐纪念我们在大屠杀期间被害的兄弟姐妹。 但今天,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努力地教育全世界,甚至一些政治领导人﹐有关那个黑暗的时刻。”

内塔尼亚胡的办公室说,总理在18日与波兰总理通话,告诉他“在大屠杀期间比较波兰人与犹太人之间活动是毫无根据的。”

以色列议员、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在推特上发文,称波兰总理的言论是最司空见惯的反犹太主义。加害人不是受害者,以色列不允许遭杀害的犹太人为别人的罪行埋单。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