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访华惊险一幕 中美保镖“扭打”细节流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1日讯】近两天,有关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去年访华期间的惊险一幕被曝光。据外媒报导,当时北京安保人员节外生枝,与携带核密码箱的白宫保镖发生冲突,甚至“扭打”,但很快被美国保镖制服。尽管双方低调处理了这起事件,但中美保安人员“扭打”的细节,近日流出。

美国新闻网站阿克西奥斯(Axios)近日独家披露,去年11月美国总统川普访问北京时,中共保安人员试图阻截携带核密码箱的总统随行人员,双方人员随即发生冲突,甚至短暂交手。

2月21日,美国之音报导说,阿克西奥斯(Axios)网站记者乔纳森•斯旺,披露了该事件充满惊心动魄的细节。

报导说,2017年11月9日,在川普总统和他的团队访问北京大会堂时,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负责保卫总统的美国特勤特工,跟中共保安人员围绕美国战略核武器发射密码箱发生肢体冲突。

乔纳森•斯旺说,他与5个了解有关情况的消息来源进行了交谈,下面是5人所描述的当时情况:

“在美国军方一位助手携带核武器发射密码箱进入大会堂时,中共保安人员挡住了他的去路。”

“一位美国官员立即匆匆到邻近的一个房间通知凯利,正在发生的事情。凯利立即快步走过去,命令美国随行人员继续往前走。他说:‘我们到里面去。’那些美国人于是全部行动起来。”

“接着场面出现混乱。一个中共保安人员抓住了凯利,凯利随即把他的手打开,然后,美国特勤处的一个特工抓住了那个中共保安人员,把他按到在地。”

“整个推搡打斗过程迅即结束,得知这一事件发生的美国官员被告知不要声张此事。”

“在整个过程中,中共人员都没有拿到或碰到装着核武器发射密码的手提包。中共保安团队的负责人后来就相关的误解向美国方面道歉。”

记者乔纳森•斯旺说,一位了解川普北京之行的人表示,川普的团队按照标准的保安程序,在访问北京之前,已经向中方通报了美国方面的要求。但是,中方的某个人或是没有得到通知,或者是擅自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跟美国人找茬。

上述消息发布后,英国《每日电讯报》及《卫报》、以至美国CNBC电视台、《新闻周刊》等西方主流媒体均有转载报导。

对此,美方一开始试图淡化此事。隶属于美国财政部、负责保卫总统和到访外国的政要、外国使馆以及美国重要人物的特勤处起初发表声明称,特勤处的一位特工,跟中共保安人员发生打斗的报导是虚假的。后来又承认,双方发生了“短暂的扭打”。

特勤处发言人斯塔肯在声明中说,当时有一个并非中共官方代表团的人,阻止白宫特勤局所保护的官员进入,特勤局人员立刻介入并爆发打斗,该名人士随即服从指示,事件中没有人被压制在地。

英国《卫报》报导说:“这种冲突并不是首次。对中共的总统级别的访问先前也发生过这种扭打和礼仪过失。”

报导说,2016年9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浙江杭州参加20国峰会。中方不给他安排下飞机的移动梯子,美中官员因此发生激烈争吵。一个中共官员更在摄像机前大叫,“这是我们的国家!这是我们的机场!”

曾担任墨西哥驻中国大使的豪尔赫•瓜亚尔多,也在推特发文说,大多数访问中国的外国国家元首,都在访问期间,跟中共保安人员发生过类似的冲突。

早前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北京时,韩国两名随行记者也曾被中共保安人员暴力殴打,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保安人员对到访的外国领导人的随行人员,动辄出手的做法,似乎已成中共非正式的新国策。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几起冲突事件,都是在习近平上台后接连发生的。因此也有分析认为,此类自毁形象的事件究竟是单纯为了安保,还是背后有人“策划”,籍机制造外交纠纷搅局?值得猜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