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健:江泽民好大喜功 耗巨资造航母

前中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被撤职前的最后一秀,是他去年2月带着辽宁号航母绕行台湾到南中国海意图展示一下军威,然而却意外的暴露出辽宁号航母001连初级的战斗力都不具备,充其量是一艘教练舰。虽然中共炫耀武力的目的没达到,但单单辽宁号这一趟游南海的油钱就烧掉了3100万元人民币(下同)。而一个航母战斗编队的造价和它寿命期的运行与维护经费则是一个天文数字。

目前,中共第二艘航母、即第一艘自制航母002已经下水,同时据地方官媒消息,自制航母003也将于明年下水,这意味着中共正在着手组建3个航母战斗编队。

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前身是以废铁价购买自乌克兰的空壳航母瓦良格号,中共对其改造后的造价为220亿元,虽然目前的辽宁号航母编队的配置并不完备,加之其现有的舰艇和舰载机,辽宁号航母编队的总造价已经高达500亿元(不包括航母编队的日常维护与运行费用)。考虑到辽宁号航母仍未形成真正的战斗力和它教练舰的水准,在此不对其赘述。

已经下水的,中共第二艘航母002采用了落后的传统动力系统和滑板式舰载机起飞甲板,即使是这样,其自身造价超过了300亿元,但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航母编队,还要有众多的舰载机和其它配套的水面、水下舰艇。

从已知的信息中,002航母编队将配备接近40架歼-15战斗机,十余架直升机、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舰载机的造价在200亿元左右。以及2艘大型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驱逐舰、2艘护卫舰、2艘核潜艇、1艘大型补给舰,这些舰艇的造价超过600亿元。再加上舰载机和航母自身的造价,002航母编队的总造价将超过1100亿元。

如果要打造一个世界级最先进、最现代化的航母编队的费用将成倍于此,比如美国最新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编队的总造价将在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航母还有一个别称,叫“吞金巨兽”。“吞金巨兽”——所指的并不是一个航母战斗编队的总造价,而是指它的全寿命期的日常运行、军事活动和维护费用,这些费用远远的超过了它的总造价。

苏共政权解体后,它的数个航母战斗群因缺少运行和维护经费而瘫痪在码头,成为一块块废铁,辽宁号的前身瓦良格号就是在那个时代变成的真真切切的废铁。目前印度海军唯一的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也是早期俄罗斯免费送的。

鉴于目前中共航母还处于发展期,在此参照一下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的花费。一艘航母的全寿命期为50年,产生的费用大致包括研发费用、建造费用、军事活动和维护费用。

一般认为,10年的航母运行和维护费用相当于一个航母编队的造价。以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它的全寿命期间的一般性费用计入通货膨胀率后,在5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然而,这里并未计算入,航母进行维护、维修、升级改造武器和建造大型船坞等费用,以及航母工作人员和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费,同时也并未计算入整个航母编队中其它舰船的运行和维护费用,这些费用若加一起将是一个让人吃惊的天文数字。

如果按照一些中共媒体说的,中共军方将在未来几年内建造4个航母战斗群。参照002航母编队,4个航母战斗群的总造价为4400亿元,加上4艘航母的全寿命期费用为2万6千多亿元(未计入其它舰船的费用),4个航母平均每天将花掉1.5亿元。

吞金巨兽”——对于中国百姓来说却是“吸血巨兽”。据中共官方的统计,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的贫困县有592个,贫困人口近8200万。这意味着中国有15%的人,每天的平均收入不超过1美元,而美国贫困人口的界定标准是,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低于约16美元(约100人民币)。(注:美国界定贫困人口的标准是,典型的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约15万元人民币。)

如果按美国的标准,中国有90%的人属于贫困人口。如果把造航母的钱,用在中共自己界定的贫困人口身上,可能这些人在一夜之间就“脱贫”了。

不久前,红遍全国的冰花男孩艰辛的求学之路,让无数人动容。中共为什么不把造航母的钱,花在这些冰花男孩、冰花女孩的身上!却只是如同北朝鲜穷兵黩武。然而,大跃进式的造航母,其质量和战斗力真的令人怀疑——它不是在制造废铁。

去年底,中共一家地方官媒透露,中共军方早在2004年制定了2012年“航母三步走战略”,代号“048工程”。其纲要包括,至2049年,中共海军将拥有10艘超级航母,其海军整体实力将赶上或超过美国。——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跃进之后,又一个“赶英超美”运动开始了。

2004年中共军方制定 “航母三步走战略”时,正直江泽民出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2012年9月中共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交付海军服役。“赶英超美”式的大造航母运动,似乎起源于好大喜功的江泽民。江泽民卸任军委主席后,江的心腹干将时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仍大力推动造航母运动。今天外界能看到、听到的航母002、003、004等等,并非不是一种惯性的延续。

而中共这种举全国之力,以极致的方式发展军力,不仅会加重中国人的负担,也打破了二战后的亚太军力平衡和地区稳定,使其四面树敌。对中共政权自身也不是一件好事,浩大的军费、紧张的国际关系,只能加速其解体,直追曾经大搞军备竞赛的前苏共政权而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新唐人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