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运制裁买不到纸 朝鲜党报发行量大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韩媒透露,受到高强度国际制裁的朝鲜,疑因缺纸,承负着朝鲜重大宣传任务的党报《劳动新闻》的发行量已降至去年的1/3。

韩媒《朝鲜日报》2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去年底每天发行60万份左右的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年疑因缺纸,发行数量减少到每天20万份左右,已经取消了发放给个人及家庭的报纸。

《劳动新闻》使用的纸张,是由朝鲜独裁者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负责的党宣传煽动部下属的出版指导局管辖。朝鲜本国生产的纸张数量少,质量差,有逾半来自中国大陆。近期疑因国际间严格监控,中国对朝鲜的物资运送大幅减少,让报纸发行遇到困难。

不过,据韩国国策研究所相关人士说,纸张并非国际间对朝鲜禁运的物资,缺纸可能是因朝鲜缺乏外汇无力购买。

与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性质相似,《劳动新闻》是朝鲜官方报纸、金正恩的喉舌,也是朝鲜的第一大报,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据悉,得益于中共和苏联等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对朝鲜经济的大力援助,《劳动新闻》于1945年创刊,到1980年代顶峰时期发行量达到150万份/天。

但到了1990年代,该报发行量跌至一半。这是因为当时中苏停止对朝鲜贸易的优惠,朝鲜缺乏燃油、原材料,工农业产能萎缩,当时曾导致60~250万朝鲜人饿死。

去年,朝鲜频频核试和射弹,招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了史无前例的严厉制裁,《劳动新闻》发行量更大幅下跌。

朝鲜前资深经济官员李正浩(音译)本月14日,在美国华府的一场论坛中表示,去年国际社会对朝的制裁措施是过去25年来最强的,加上害怕美国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行动,金正恩才试图藉向韩国示好来改善目前的窘境,派出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