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魔术落幕 红色“驸马”吴小晖被公诉

【新唐人2018年02月24日讯】周五,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以“集资诈骗”和“职务侵占”罪被公诉,使得安邦的违规违法经营问题再次被各界关注。

吴小晖是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去年6月被当局带走;陆媒《财新》去年4月也曝光安邦的违法违规经营模式。

安邦2004年以财险起家,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起初国企持股高达4成。

随后不到12年间,86名个人股东仅出资5.6亿,但通过101家关联公司,层层循环出资、虚假注资,最终运作出了600多亿的虚假账面出资,撬动了安邦98%股权和近2万亿元的资产。

这86名个人,据查多数与吴小晖有亲属关系,可能是替他人代持。

而监管部门保监会,不仅监察不力,还涉嫌为安邦量身改造政策。例如大陆险企以前从业8年才能用资产投资,2010年保监会把门槛降为5年,安邦10天后就成立投资公司。

夏业良:“一些权贵家族,他们勾结政府的主管部门,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包括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他们之间是一种分肥的机制,蒙骗老百姓和普通投资者的钱,得到的好处给权贵家庭分享。中国这种腐败是烂到根子了。”

过去多年,安邦把短期的理财性质产品,包装成保险产品,利用高利率吸引投资者购买。安邦吸纳资金后,在海外四处收购地产等长期项目。

谢田:“用短期的筹资,来购买长期资产,肯定会有问题,因为它购买的长期资产没办法很快变现的话,马上就涉及到短期债券还本付息的问题,这个模式不是长久的。”

夏业良:“最近几年,3万多亿美元的外逃,这里面你可以查一查,可能绝大多数都是权贵腐败外逃。这样逃了以后,对中国的外汇储备造成冲击,对中国的人民币币值造成冲击,也对中国未来的金融风险和危机,或者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带来了伏笔,问题非常严重。”

安邦2017年春季财报显示,安邦主要业务“人寿保险”的资产,高达60%在海外,远超当局规定的15%红线。

业界估计,当局接管安邦后,将促使安邦加快出售部分海外资产,所得转回境内。

新唐人记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