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为母复仇杀人案 引发舆论广泛同情

【新唐人2018年02月25日讯】新闻周刊(616)2月15日大年三十,陕西汉中发生了一起为母复仇杀人案。35岁的嫌犯张扣扣,将22年前打死自己母亲的王家父子3人杀死。媒体披露,王家当年杀人后,疑似通过权力运作换取从轻判处。网络舆论一面倒的同情张扣扣,学者分析中国的司法不公,可能是导致这起悲剧的诱因。

退伍兵张扣扣为母复仇,除夕连杀王家父子三人,事件持续发酵。有陆媒披露22年前张母被杀案更多细节。

张扣扣的姊姊张丽波回忆,目睹了母亲被打死,还被法医当街验尸的惨象,13岁的张扣扣变得性格内向,随着年龄的增长,仇恨在心中越积越深,积了22年。

张丽波说,当年王校军(王家老大)是两河乡乡长,上下买通,让村民出庭作伪证,把责任推到张母身上,谁做伪证就给谁钱。而张父很穷,连状纸都写不起。

王家长子王校军当年是两合乡乡长;杀人者是王家次子王富军;但最终却是王家三子王正军抵罪。而王正军当时未成年,因此仅被判刑7年,附带民事赔偿不到1万元。

唐靖远:“当司法制度失去了民众的信任,民众出于原始正义,动用私刑来同态复仇就会成为唯一的出路。其实如果当年有一个公正的判决,张扣扣可能不至于怀恨22年至今,王家也不至于几乎被灭门。应该说,司法腐败才是张扣扣复仇惨案的真正根源。”

陈破空06:10:“非常黑暗,我坚决的相信,这个案子上次的判决,是绝对的不公,导致仇杀,活该!”

2月22日消息传出,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河北保定市杜新月律师已正式受张扣扣家属委托,成为该案辩护律师。

陈破空06:16:“而且这个案子还有重大的情节,你们(中共)为什么在街上解刮人家母亲的尸体?你对小孩造成多大的心灵创伤?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是人间地狱嘛!”

这起命案,却引发网络舆论对张扣扣的广泛同情。

有网友说,穷人只能拿命来拼,太心酸了;还有网友认为张扣扣并非滥杀无辜。

大陆知名网友秀才江湖:“我也和网上的呼声一样。中国根本不是一个法治国家,是人治社会。张扣扣这样呢,法律缺失的情况下,他已经很无可奈何选择了手刃仇人,这时候法律武器就找他来了。”

不少网民呼吁勿判张扣扣死刑,但学者并不乐观。

滕彪:“按照中国目前的刑罚的规定和相关的司法解释,张扣扣有明显的一些因素,一些情节可以不判死刑,比如死缓或者无期徒刑。但是中共在这些案件当中,往往不考虑法律层面的规定,不考虑证据,也不考虑民情,它考虑的就是它这种统治秩序。”

陈破空07:07:“这件事回过头来,有的媒体千方百计想,不要指向共产党、不要指向政府,恰恰就是这个共产党、恰恰就是这个制度造成这个巨大的悲剧。”

有网民评论称:近几年,中国发生的明经国、杨佳、贾敬龙等一系列恶性杀人复仇案的背后,真凶都是中共政权的暴虐、不作为、胡作非为等。张扣扣等复仇者不是英雄,也不是凶手,而是受害者。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