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对习怀二心?港媒:王岐山回归面临一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6日讯】习近平建立起的一个高级外交政策制定者团队中,成员包括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等人。有港媒认为,王岐山料将在外交领域担当大任。不过,他也将面临一大挑战,主要是因为中共外交部的江派人马,要想让外交口发出与习近平一致的声音,外交系统需做出彻底的改革

2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其执政后的5年内,已建立起一个高级外交政策制定者团队,其中主要包括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中共外长王毅等人。

之前就有媒体报导,1月底当选为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岐山,有可能在3月份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以协助习近平处理内政外交等重大事务。

有专家称,在习近平眼中,王岐山与王毅等人,在执行中共外交政策和监督中共扩大全球利益的过程中,所承担的作用无人可替代。

彭博社2月7日曾援引四名中方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北京已下令对中共外交部进行彻底改革,在审查外贸交易、监督基建项目以及管理国外贷款时“用一个声音说话”。

其中两名知情人士说,该计划要求大部分相关机构在2018年底之前,停止更换中共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让大使对其职责能够有直接的控制权力”。同时,中共外交部可在大使馆财政和人员决策方面行使一票否权。

外界认为,这说明中共外交系统,有人对习近平怀二心、在搅局,因此,习当局要对外交系统进行彻底清洗。

南早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料将升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将在外交上、尤其在中美关系上担当大任。由于王有强势的一面,也有变通的一面,适合应对外交和中美关系。

不过,报导也认为,王岐山在未来将如何与其他官员和顶级外交官进行协调和合作,仍有待观察。

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庞中英称,尽管北京聚集更多的外交专家和有外交经历的人士有益处,但鉴于中共外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直协调不足,他们能否有效合作都不好说。

去年4月,有港媒披露,王岐山在一次会议上狠批外事、外交领导乏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有强力保护伞,存在利益关系。

中共外交部长期把持在江派手中,并被冠以“独立王国”,江派利用外交系统,派遣大批特务进行海外活动。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隶属于江派。

外界注意到,江泽民集团通过对中共外交系统的掌控,利用外交系统制造国际事件给政治对手施加压力,或是影响中共内部政治博弈。此前,中共外交部连续发出与习近平在国际重大场合不同调的言论,经常唱反调。

而习近平则试图在外交领域做较大调整,以彻底改变江泽民时代遗留至今的结构布局。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