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公安部内部文件 泄火烧大昭寺真相

【新唐人2018年02月22日讯】西藏拉萨大昭寺大年初二发生火灾后,中共官媒报导语焉不详,网络上传出的照片及视频也都遭到封杀。但一份中共公安部的内部文件,泄露了中共官媒掩藏的真相。

日前,中共公安部消防局2月18号发给全国各省份消防部门的一份内部文件在网络流出。这份文件是有关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的相关通知。

文件透露,17号晚上7点06分,大昭寺发生火灾,燃烧历时一小时,过火面积约50平方米左右,起火部位位于大昭寺主殿、金顶。

但火灾发生的当天,中共官媒只发出了十分简短的通报,称火势已迅速扑灭,无人员伤亡,秩序正常。

在全世界都热切想知道大昭寺这一世界文物焚毁的情况下,时隔几天,中共喉舌“新华社”22号才发表另一篇报导,声称着火的是后殿二楼右侧通风室。与公安部内部文件披露的“起火部位位于大昭寺主殿、金顶”完全不一样。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代表达瓦才仁:“为什么要去掩盖,它为什么要造假呢,后边一定有什么原因,这个原因是见不得人的,是需要掩盖的。”

“新华社”发出的英文稿称,寺院在2月18号就重新开放,游客排队入内参观。而2月19至22号期间暂停开放,是为了让僧侣举行藏历新年的活动。

达瓦才仁:“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同一天,藏历新年初一初二初三,藏人都要到寺院去朝拜,所以寺院肯定不是放假。”

火灾发生后,网上迅速有照片和录像传出,但在大陆很快都遭到删除。从保存在海外网络上的录像来看,大昭寺烈火熊熊。

而“新华社”的报导却说, 主体建筑完好无损,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完好无损,登记的6510件文物无任何损失。

报导还称,2013年修复的后殿金顶是保护性的移除,搭建支架和隔板,是为了确保后殿释迦牟尼佛像安全。

达瓦才仁:“它是在看事情暴露的程度,然后按真相被披露的程度,在编造各种各样的说法,这是它一贯的做法嘛。一开始就模模糊糊,模模糊糊,看到没暴露出,它就说没什么事。需要把一些真相掩盖,它才会做这样一种模模糊糊的,事似是而非的这样一种说法,总之它所有那些东西都有疑点。”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把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是西藏各教派共同尊敬的寺院,也是各地藏传佛教教徒“磕长头”朝圣的终点。

新华社的报导中,一方面声称火灾排除了人为因素,另一方面又说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当中。

达瓦才仁:“一再强调不是人为纵火时候,了解中国(共)政府的都知道,它一再的否定的,一般就是这个事。寺院里面驻军,它进去的时候都是以消防、保护什么。现在出了这么大一件事情,而且是最最重要的地方失火,如果是大人失火,一定会把他揪出来,如果是军警,它就会去掩盖。”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说,尽管他不能确定是什么原因起火,但是他知道,寺院中的军人对寺院是不尊敬的,他们会在大殿、佛像等任何地方随便抽烟,但是藏人出于的神佛的敬重,绝对不敢在寺院中干这种事。

流出的公安部内部文件说,绝不能让火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节庆氛围的焦点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起火的背后有没有中共想极力隐瞒的什么真正的东西在里面,这个我们无法知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中共在宗教和民族问题上内心隐藏的这种深刻的恐惧。”

美国西藏研究学者罗伯特•巴涅特(Robert Barnett)认为,中共当局对火灾的情况几乎“三缄其口”,令人担忧大昭寺真正的损毁情况。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