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延期执政遇阻 习近平突然出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7日讯】两会召开前几天,北京当局突然宣布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而且新华社海外英文版提前披露,中共本轮修宪,包括删除国家正、副主席不得连任的内容。上述消息令国际舆论炸了锅。有分析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习近平延期执政遇到阻力,因此才来个突然出击。

中共政协两会将于3月3日和3月5日召开,两会召开的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开会确定,于26日至28日举行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这一消息打破1978年以来,中共三中全会每届都在秋天召开的惯例。

隔日,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于25日突然发布英文稿称,中共中央对于修改宪法提出建议,并着重提到中央建议修改宪法第79条第3款,删除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

现行的1982年版中共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每一届是五年。

依据中共宪法,习近平须在做满两个五年任期后卸任。目前,他第一个任期即将结束,3月两会后展开第二任期。其最长任期为10年,连任至2023年。如今删除对国家主席任期规定,意味着习为其续任国家主席铺路。

上述一系列突发消息显然起到了“重磅”效果,令国际舆论炸了锅,纷纷解读背后的原因及目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赶在两会前,紧急召开十九大三中全会,以及宣布删除对国家正、副主席任期的规定,是因在人事安排上,在中共高层遇到阻力。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as Paa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认为,看起来习近平想延期执政的意图遇到了一些阻力,但还不清楚这个阻力有多大。

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J. Stapleton Roy)也认为,习近平有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议在党内有阻力。所以习需要举行另外一次全会,再次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中共领导人之间对于如何处理某些问题存在严重的分歧。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认为,习近平在中共高层权力遇到重大阻碍,因此紧急召开三中全会。这样对习有利,中共十九大前的党代表也是习亲自筛选的。

中共十九大已经定下了正国级的人选,两会上将会定下副国级的人选,中共二中全会后,一度传出了王岐山要出任国家副主席的人选,刘鹤出任副总理等说法。

陈破空推测,谁出任国家监委会主任这一位高权重的职务也相当关键,他推测中共高层可能在人选上发生了相当大的争执。他说,尽管看上去习大权在握,习家军上位,但习在高层的话语权并非外界想像的那么大。而政治局常委本来就是一个政治平衡的安排。

此外,1月份召开的中共二中全会公报尽管长篇大论提到修宪,并没有提到“取消国家主席连任两届的限制”,显示当时二中全会在取消国家主席连任两届方面没有达成一致。

陈破空认为,很可能是二中全会之后,中共高层通过做工作达成一个文件,因为习近平担心可能还会有变数,因此于25日抢先公布了中央委员会的文件。

大陆学者胡星斗对香港东方日报表示,如果现任领导人比以往掌控更大权力,将得以推动重要改革,令国家“长久发展”。但无论连任次数是否多于两届,均视乎领导人的政策能否会为国家带来发展,否则就是灾难。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