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迟一个月公布有玄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8日讯】新华社英文官网近日公布删除中共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建议落款日期却是“2018年1月26日”,说明推迟了一个月才公布,引发舆论关注。有外网分析认为,背后有玄机。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8日召开。新华社英文报导,中共中央委员会,将向中共人大常委会建议对宪法进行重大修改,即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

这意味着从邓小平82年开始确立制度,实行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将不复存在。

消息发布后,旋即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该建议落款日期为“2018年1月26日”,说明足足推迟了一个月才公布修宪建议。

根据中共三中全会的建议,中共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将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舆论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个任期,极有可能继续担任国家主席,至少执政到2028年,甚至有长期执政的可能。

根据新华社报导,修宪建议是在1月18日至19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通过的。然而,新华社又公布十九届三中全会将于2月26日至28日召开,三中全会上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连任届数的限制。

新华社上述报导中,并未立即做出相同的中文报导,中共其他中文媒体也没有跟进。对此,不少媒体认为“这令人颇为感到困惑”。

对于为什么二中全会上已通过建议,却推迟一个月又报导召开三中全会上删除宪法中对国家主席连任届数的限制?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认为:“可能因为体制内没有通过”,“这项提议是二中全会时没达成共识、出现分岐,会议结束后又单个要求中央委员表态,才会在1月26日完成这份文件”,虽然达成一个文件,但因为习近平担心可能还会有变数,因此于1月25日抢先公布了中央委员会的文件。

不过,总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维网有不同的看法。

报导称,新华社1月19日公布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已经提到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因此并不存在所谓“二中全会上没有提出建议”,“体制内没有通过”,“没达成共识、出现分岐”等问题。

报导认为,修宪建议在二中全会通过七天后才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这很正常。

报导分析说,中共推迟一个月公布修宪建议,还有一个很现实的原因。1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等中共七常委和传出将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先后当选湖南人大代表。在习王当选人大代表前,公布修宪取消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可能对选举造成一些干扰。

中共此次修宪建议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强烈反应,不少分析担心中国将回到毛时代,更加独裁。

对此,独立经济学家何清涟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之前难道就不是‘独裁’吗?他接手的这个政权从来就是独裁政权、中共少数几个人垄断最高权力的寡头独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人民的共和,是赵家人(指中共权贵)的共和,跟人民没有关系。”

她说:“因为现在人民连选票都没有,参不了政。这跟8000万党员最有关系,因为他们才最有可能接班,他们有了这个任期限制,才能在5年后让习近平走人,因为他们痛恨习近平反腐。”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习近平这样做是事出有因,“习近平连手王岐山五年反腐,虽然拿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几百名省部级高官,但是,反腐形势并不乐观。江泽民埋下的腐败炸弹使得习近平的实际权力,并未像表面那样稳固。”

他说,反腐仍在路上。因此,习近平修改宪法,是在借助宪法这个工具延长其执政任期,继续反腐,解决江泽民集团的反抗和政变问题。”

外界分析,习近平此举可能会给未来中国社会和政治形势,带来更多的变化。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习近平或无限期执政 世界媒体炸了锅
相关链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相关链接: 习近平改变任期有玄机 有人曾让他干五年就滚蛋
相关链接: 邓小平废除终身制?赵紫阳秘书: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