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罕见解释修宪风波:主席职务可以解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1日讯】新华社公布中共宪法中有关“删除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引爆海内外舆论,甚至引来有关习近平要“终身制”的猜测。3月1日,大陆官媒罕见引述中共党章,强调中共各级领导的职务都不是终身,可以变动或解除。

3月1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对中共此次修宪做出解释。文章称,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修改,不意味着改变中共领导官员退休制,也不意味着领导官员职务终身制。

文章引述中共党章表述:中共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年龄和健康状况不适宜于继续担任工作的官员,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退、离休。”

在这之前的2月25日,新华社在英文版抢先公布中共将修改宪法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任期不可以超过两届”的规定。当时中文稿并未报导。

新华社这则短讯被外电及境外媒体广泛转载后,再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在中国国内社交网站上传播,并迅速引爆海内外舆论。

有政坛人士认为,这是在为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扫除障碍。根据中共宪法,64岁的国家主席习近平,须在做满两个五年任期后卸任,目前,他第一个任期结束,3月5日人大会议上将获选国家主席,展开第二任期,连任至2023年。

总部设在北京的美媒多维新闻网分析,北京当局取消主席任期,可能另有隐情,或许与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孙政才等人“阴谋篡党夺权”有关。

有专家分析,习近平兼任了所有头衔,看似大权独揽,但实际上是想汲取胡锦涛“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训。面对江泽民集团的不断搅局、政变,甚至暗杀,习近平只有大权独揽,才能强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对习来说,都需要时间,这也是习修改主席任期的主要考量之一。

2月28日,有港媒引述消息透露,新华社曝光当局修改国家主席任期的决定,并未事先得到上层的授意,引起中共高层不满,批示对新华社查处,当局还将事件定性为严重政治失误。相关编辑及责任人被撤职处分,新华社领导要写检讨。

有关人士分析,由于新华社编辑对习近平不满,故意提前将消息披露出来,以引爆舆论。该事件令习近平当局非常震怒,也为党内反对派反扑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使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蒙上了阴影。

另有分析人士指,新华社英文报导只是摘取了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并未对其他修改做出详细报导,重点突出引爆了海内外舆论热炒,令官方处于被动之中,该事件或说明反习联盟再现。

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官方公报中对修宪建议只字没提。有分析认为,海内外的激烈反应,或许是中共三中全会公报不再明确提及修宪问题的原因。

也有观察人士认为,修宪建议以中共中央委员会致信人大的方式提出后,已经走完了应有的程序,不再列入三中全会公报内容,也在情理之中。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国将发生巨变
相关链接: 两会前再现“反习联盟”?新华社被查时机惹疑
相关链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触动白宫 川普公开表态
相关链接: 邓小平废除终身制?赵紫阳秘书: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关文章
评论